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猪肉经营实名登记,三亚出新招治病死猪

猪肉经营实名登记,三亚出新招治病死猪

发布时间:2016-08-27  来源:新农网
摘要:8月24日,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猪肉市场安全监管,有效打击销售私宰肉、病死猪肉、注水肉等违法行为,该局采取多项监管措施,不断规范猪肉市场经营,确保三亚猪肉市场稳定、秩序良好。截止到目前,已有739户猪肉经营单位登记在册

  8月24日,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猪肉市场安全监管,有效打击销售私宰肉、病死猪肉、注水肉等违法行为,该局采取多项监管措施,不断规范猪肉市场经营,确保三亚猪肉市场稳定、秩序良好。截止到目前,已有739户猪肉经营单位登记在册。

  民以食为天,猪肉又是大部分市民餐桌的主要食材之一,如何保障安全至关重要。南海网记者获悉,三亚市食药监局按照省局工作部署,以各基层监管所为单位,对全市范围内的超市、农贸市场猪肉摊点、肉制品专营店等猪肉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病死猪肉、注水猪肉等安全隐患,并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有739户猪肉经营单位登记在册。

  三亚市食药监局还先后开展了食品销售环节打击病死猪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经营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农贸市场生猪肉品监管检查等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核查猪肉经营户是否记录采购台账、查看“两章两证”等,同时现场对猪肉进行快速筛查。现场检查猪肉经营户共 448户,快检样品448批次,并将快检呈阳性的样品送往省局食检中心做进一步检验。

  排查整治后并不放松,三亚市食药监局开展回头看,督促经营者落实规范经营责任。该局以“双修双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为契机,落实《海南省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监管工作指南》要求,做到每周巡查、每月回访,加强与村、镇、街道、居委会信息员的沟通,掌握辖区猪肉销售情况。在此基础上,编印下发了《三亚市生猪肉品经营规范管理清单》《三亚市肉类熟食经营须知》等资料943份,进一步明确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义务,并在日常巡查监管中大力督促猪肉及相关肉制品经营者全面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认真做好采购台账记录,不断规范经营行为。

  找准病因,才能彻底根治。三亚市食药监局前移监督关口,抓好猪肉质量安全。据了解,该局联合农业部门开展对全市生猪养殖环节和屠宰环节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认真检查生猪养殖场的档案信息建立情况、屠宰场生猪检查登记情况、猪肉产品检验情况以及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情况等,督促生猪养殖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消除肉品质量安全隐患。

  “电母”台风过后,三亚市食药监局再次联合三亚农业畜牧部门对全市受灾养猪场开展检查,从源头上把控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杜绝病死猪肉和使用禁用药物猪肉流入市场,有效保障了市民游客食品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