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业的再一次革命从猪舍设计开始

养猪业的再一次革命从猪舍设计开始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新农网
摘要:农业部印发《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提到:“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消费偏好和屠宰加工等因素,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分类推进重点发展区、约束发展区、潜力发展区和适度发展区生猪生产协调发展。” 其中河北、山东、河南、四川、重

  农业部印发《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提到:“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消费偏好和屠宰加工等因素,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分类推进重点发展区、约束发展区、潜力发展区和适度发展区生猪生产协调发展。”

  其中河北、山东、河南、四川、重庆、广西、海南为重点发展区域;而潜力发展区则包括东北四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以及云贵两省。2014年该区域猪肉产量1054.4万吨,占全国的18.6%,预计今后年均增长可实现1-2%,成为我国猪肉产量增加的主要区域,可实现供给本区域需求的同时,重点满足京津冀等大中城市的市场供应。

  按照中央规划布局不难看出,养猪业北迁的趋势伴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而变得不可避免与忽视,而在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养猪业历史上的第一次北迁行为了。早在2008年奥运会前后,伴随着上一波的天价猪肉行情,国内就有很多企业摩拳擦掌,并在北方攻城略地;但是随后的实际结果表明并不是每一次的迁移都能带来繁荣,大多数的企业在随后的养猪低潮中抑或苦苦支撑;抑或铩羽而归、偃旗息鼓。

  而今却又伴随着新一轮的北迁潮开始,并且是在中央政策大棒的指挥下,中国养猪业的新一轮洗牌与棋局能否获得成功还是会重蹈覆辙?笔者认为在考虑下述相关问题的情况下做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或许能够站稳脚步获得一线生机,顺应得北方者占中国养猪业半壁江山的新一轮格局。

  养猪业的再一次革命从猪舍设计开始

  北方区域气候干燥,相比南方的高温高湿更适宜猪只的生活习性,夏季热应激这一问题在北方对于养猪尤其是对于繁殖母猪群体的影响会更小。但随之而来的也是一个令所有养猪人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冬季的保温问题;冬季的保温与通风问题。

  笔者从接触的国内大型农牧业集团负责人的观点交流中能够普遍感受到,目前的猪舍设计总体要求都朝着高效、节能、环保的三大目标迈进。但具体如何实施确实各有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曾听闻某农牧集团收购的北方猪场还是按照南方卷帘加立柱的建造模式,但却在一个冬天就冻死了500头以上后备青年母猪。

  目前国内国际大型农牧集团如唐人神、天邦、派斯通都纷纷在国内新建高效自动化猪场,从实际运转效果来说并不会因为基建成本的上升摊销就一定会带来养猪成本上的不可逆转。派斯通瑞东项目的运转就是一个尤为典型的案例,该公司内部人士就公开其生产数据并算出其生产成本可以保持在6.05元/斤左右。天邦集团在收购艾格菲原有养猪版块后进行快速布局,并逐步兴建高效猪场同时加以流程管理与生物安全控制,目前在国内已经实现20多个场,总计存栏5万头以上母猪的生产规模,同时拥有3个现代化猪场饲养1.2万头蓝耳病伪狂犬病双阴母猪群。美国华特希尔种猪育种集团的国内合作伙伴之一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采用独特专利设计的AirWorks进行种猪培育,至今仍然保持着多种疾病双阴的良好势头,全年生产统计数据更实现了断奶到上市死淘率3%以下。

  我们不能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仅仅是因为采用了高效猪场、自动化设计,但我们在面对北方的极寒天气时,则不得不去考虑猪舍的设计目标问题,最近伴随着国内雾霾问题的再一次严重突出,北方已经全面禁止了燃煤取暖模式。如何建造更适应北方气候的猪舍把猪养好,是我们每一位布局北方版图者首当其冲需要思考的问题。

  AirWorks猪舍垂直通风系统在考虑北方气候设计时加入了热交换回收系统,利用废气排放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预加热新鲜空气,回收了70%以上的热源,对于北方的密闭式猪舍来说,也许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方案。

  产业配套升级化

  中国养猪业兴起于广东,也得益于广东。曾经的广东养猪业满足了香港人士的发展需求,同时也向源源不断南下的打工大潮提供了足够的动物蛋白能源滋养。听闻曾经的广东惠州博罗区域,猪场一个紧接一个。开句玩笑的讲,这个猪场猪只跑出来会进到另外一个猪场的栏舍;一个小镇上会接连有十几家兽药店;出售五十头仔猪一个电话就可以完成,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产业配套升级。不禁让人想起之前新闻爆出的如果苹果手机回迁美国生产,则每台手机的生产成本就会暴增至8000元每台,原因很简单:富士康对面的配套附属加工厂仅间隔一条街就可以将手机的喷涂面板或按钮送至苹果车间,去了美国怎么解决配套问题?

  养猪版块同样如此,当我们布局区域百万头或者千万头的时候我们需要进行如下整体布局规划。

  1、种源问题:

  100万头上市猪只的种源来自于哪里,如何确保生产流程的均衡与持续补充问题?如何在源头上把控实现疾病净化问题?

  2、猪源流通问题

  一点式还是多点式?多点式是不是越多越好?多点式的管理与控制如何实现?如何确保猪源流通中的生物安全问题?

  3、公猪站与车辆管理控制中心的独立问题

  公猪站独立辐射母猪群体;车辆管理中心的协调与生物安全制度的坚守。辐射范围与核心点的布局也是重中之重。

  4、 数据化管控

  建立数据采集标准,实现数据化精准分析、可视化分析是养猪业做大做强的基础,全世界的养猪从业者都已经运用管理软件进行精准生产分析,这让还在运用塑料板记录产仔信息的我们情何以堪?生产+物料+财务+流通销售的推进刻不容缓。

  5、原料与加工问题

  北方是原料大省,也是我国的粮仓,如何打造本地化收储产销中心帮助实现:成本最低化;质量最高与效益最大化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区域养殖规模配套饲料加工中心是最为合理的操作模式。

  6、销售流通问题

  销售流通问题也需要考虑,国内养殖企业在存栏规模上升后转移到屠宰版块上还能够实现盈利的案例屈指可数。猪养好后卖给谁,屠宰点在哪里都是需要配套考虑的问题。

  人员培养本地化

  养殖业的根本还是回归到人的本身,笔者也曾见到过在设备落后的猪场仍旧可以养出非常不错的猪只,关键还是管理与责任心的问题。养猪业北迁的人才培养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北京城产业迁出面对的最大问题也是由于企业办公区迁移而带来的人员流失问题。

  1、人员培养本地化:

  是北方养猪业不可避免的重要议题之一,提拔目前优秀子公司经理北方任职;南方场内优秀员工北方短期年度工作计划;北方院校设立企业班;寻找南方院校北方籍;北方院校南方籍毕业生都是可以运用的人才培养策略。

  2、职业化教育:

  职业教育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出路,而在于国家层面上的引导与社会观念的转变。实现本地人员本土培训,回归当地企业工作。人民幸福;收入殷实;社会稳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呼喊逃离北上广的原因是因为还是有太多人的涌入。

  3、人性化团队建设:

  满足生理上的需求感(待遇),家庭上的幸福感(情感),事业上的追求感(发展)就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终极需求,如果还停留在以前操作上的人在监狱住、吃的不如猪的理念上,我们的养猪业不能够取得成功,也永远不会有进步。

  兵马未动、环保先行

  △上海光明集团引进美国粪污处理设备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到:我们要大力稳生猪,要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

  以上论调不难看出:目前国家对于畜牧业的最大关注不在于我们提供的猪肉是否能够完全满足我们自身的需求;而在于粪污问题如何解决,国家养猪业北迁的政策需求也是希望我们养猪业产生的粪污能够实现绿色循环、粪污还田。猪粪对于北方广袤的土地如果施行合理利用则就是资源与财富,如果能够在养猪布局的一开始就考虑到这个问题,通过自身种养结合亦或是与当地种粮大户的资源互换都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绝对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引进北美粪污还田装备,武装种植业;实现养猪业与种植业的完美结合。

  如果抱着北方辽阔,人烟稀少反而可以肆无忌惮的进行偷排污染的话,可以负责任的对你说:北方容不下你,而南方;你也回不去了。

  冯细钢

  北京华特希尔种猪技术有限公司

  文章中所提到的案例与数据仅作为学术交流与探讨使用,如有不妥,请及时联系并删除!

  冯细钢个人简介

  工作职位:育种与生产总监

  工作单位: 北京华特希尔种猪技术有限公司(Whiteshire Hamroc) 汇报上级:Mike Lemmon(总裁)

  工作职责:作为北京华特希尔员工,负责管理与协调中国合资场与合资项目的生 产与运营,通过双边的有效沟通与监管,确保合资项目的成功运营与效益保证。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