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温氏、牧原、正邦、雏鹰谁最会卖猪?

温氏、牧原、正邦、雏鹰谁最会卖猪?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新农网
摘要:龙头养猪企业与猪价的关系也是历来行业人关心的热点。其中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雏鹰农牧是产业相对完整,有代表性的养猪上市企业。龙头企业有多年的经营阅历积累,对市场行情有着高于普通养猪户的预判、调整能力。不妨先做个调研,大家凭印象猜测一下,谁是2

  龙头养猪企业与猪价的关系也是历来行业人关心的热点。其中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雏鹰农牧是产业相对完整,有代表性的养猪上市企业。龙头企业有多年的经营阅历积累,对市场行情有着高于普通养猪户的预判、调整能力。不妨先做个调研,大家凭印象猜测一下,谁是2016年最会养猪的上市公司?

  如果企业能够在高猪价月份卖出更多的猪,也说明其对市场行情的把握能力更强。我们将四家养猪上市公司每月生猪销售头数占总销售头数的百分比数据进行分析,如果在高猪价月份,百分比数值越高,则对猪价把握能力更强。

  谁在高猪价月份卖了更多猪

  将每月生猪每月生猪销售头数占总销售头数的百分比数据进行图表分析,如下:

  从图表来看,在2016年猪价最高破十的4—6月份,正邦科技卖出了相对更高比例的生猪,或者可以说“正邦是最会卖猪的上市公司”。其次分别是,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牧原股份。

  一年有12个月,而正邦在4、5月份的单月生猪销售头数占一年总量的比例都超过了10%,刚好是猪价天天破十的月份。而在2016年猪价下跌幅度最大的9月份,其生猪销售头数又突然下降到了10.87万头,为全年最低。公司公告对当时的解释是“2016年9月,公司增加了育肥猪生产计划,减少了仔猪出栏量。2016年10月,公司增加了生猪出栏量,销售收入增加。” 这说明,正邦根据猪价适时调整了肉仔猪出栏比例。

  不得不说,正邦赌猪价的能力实在是不错。

  牧原股份在2016年下半年生猪销售头数大幅增加,推测与其近两年的产能逐步扩张释放有关,整个2016年,牧原公司先后发布了五次扩张公告。

  谁每月卖猪价最高

  据公告数据整理,四家公司中,其中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公布了其每月生猪销售均价:

  由图中可以看出,温氏股份的生猪销售均价高于农业部报价,对猪价上涨节点的把握更好,其中温氏股份公布的全年销售均价为18.40元/公斤,比2015年上涨20.26%。而雏鹰农牧、牧原股份生猪售价稍低,牧原股份全年销售均价为17.86元/公斤,较2015年上涨17.97%。考虑到二者主要生产区域位于河南中原地区,该地区属于全国猪价洼地、玉米主产区,仍属于盈利理想区间。

  而对于正邦科技如何调整出栏计划,从另外一个数据应该可以管窥一二。如下表:

  温氏股份基本全部是上市肉猪,平均每头猪贡献收入最高,不难理解。正邦科技平均每头生猪对生猪销售收入的贡献是四家公司最低的,很可能的解释是相当一部分的仔猪经营拉低了平均每头猪贡献收入数据,其“仔猪+肉猪”双经营的战略。

  在猪价低时多卖仔猪,在猪价高时多卖肉猪。当仔猪价格相对低位,肉猪价格高位时,公司主动减少仔猪外销比例,增加向公司内部育肥场的调拨数量,从而实现高效率增收。

  而至于四家公司最终其生猪板块的净利润情况,则有待正式年报的公布。

  注明:本文引用数据均来自农业部公告、上市公司公告。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