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山东以新理念引领现代畜牧业发展新实践

山东以新理念引领现代畜牧业发展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新农网
摘要:4月27日-28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主题是“学青岛、促转变、创一流”,深入研究、学习、借鉴青岛畜牧业发展经验,全面改进和提升我省畜牧兽医工作。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巡视员刘凤军主持会议

  4月27日-28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主题是“学青岛、促转变、创一流”,深入研究、学习、借鉴青岛畜牧业发展经验,全面改进和提升我省畜牧兽医工作。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巡视员刘凤军主持会议。会议安排观摩了“青岛都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现场,青岛市局在会议研讨中做典型发言,其余各市也分别就现代畜牧业发展进行了发言交流。

  唐建俊局长在会议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青岛畜牧产业发展迅速,是我省畜牧业发展的先行区,整体表现为产业规模大,经营主体强,融合度高,特色鲜明,创新突出。各项畜牧兽医工作扎实推进,亮点多、成色足,呈现出四个特点,即超前谋划有奔头、拧紧链条有势头、抓住关键有准头、亮点纷呈有看头,成为全省畜牧兽医系统学习标杆。青岛更是全省畜牧兽医系统强化自身建设的先行军,在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建制度、强监管、促协调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唐建俊局长要求,各市要充分消化吸收青岛经验,突出四项内容,做到学用相长。一要把精神提起来,作风沉下去,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要把责任提起来,把压力传下去,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三要把模式建起来,把工作输出去,形成干事创业的有效机制;四要把保障建起来,把手段压下去,形成干事创业的坚强支撑。他指出,全省各级畜牧兽医系统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担当作为,高标定位,营造争创一流的氛围;要不断完善模式,改进方法,强化争创一流的支撑;要继续突出重点,摆正关系,确保争创一流的顺利推进;要强化分工合作,加强协调,形成争创一流的合力,努力开创全省畜牧兽医工作的新局面。

  唐建俊局长强调,畜牧兽医工作争创一流,要统筹好谋长远与抓当前两者之间的关系,当前我省畜牧兽医工作重点已经明确,各级系统要切实抓好落实。一是全面开展转型升级推进行动。各地要在做好本地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宣传培训、示范创建、典型引导、品牌创建、科技创新、支撑强化、政策整合、调控优化8大行动,加快推动全省畜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二是扎实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和迎接环保督察工作。各地要提前谋划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加大宣传引导,保质保量完成“三区”划分工作,积极协调落实补偿政策,加大对废弃物处理利用的技术指导服务。要高度重视国家环保督查工作,所有工作要留痕存档、自证有为,加强和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关口前移,合理处置养殖污染相关的信访举报,提前释放压力、争取主动。三是切实强化安全管控。在动物卫生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春防工作,切实落实好H7N9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山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宣传贯彻活动。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要继续强化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管。四是不断扩大“粮改饲”成效。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积极探索引入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等方式,加快技术推广和专用品种研发,加快培育青贮专用品种和替代种植的高产优质杂粮、饲草等品种,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及时总结典型模式和典型经验,加快在全省示范推广。五是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各地在品牌创建中要搞好三个结合:与地方传统品种结合,与大众消费相结合,与扶持政策相结合。六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各地要进一步大力推动信息化技术在生产经营管理上的推广应用,在项目建设中逐步适当向信息化倾斜,引导科研及装备企业加大信息化及物联网技术在畜牧业上应用研究。要在信息化建设中研究建立企业信息化对接与应用推广机制,加快畜牧业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七是坚决做好产业脱贫攻坚。第一要加快推进“四大工程”,尤其要实施好现代畜牧业平台项目和“粮改饲”项目。第二要坚持精准施策,围绕增强造血功能、完善输血机制、健全失血补助,进一步深化畜牧业精准扶贫措施,提高帮扶质量。第三要强化保障措施,各地要加大扶贫投入,积极与农业、农机等部门沟通协调,相互支持。要继续抓好台帐建设,做好督导考核。

  省畜牧兽医局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畜牧兽医局局长,相关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