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鹅杀鼠灵中毒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2003年11月20日,丹阳市河阳镇养鹅专业户孔某饲养的600只80日龄肉用鹅,部分突然发病,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口、鼻、眼有鲜血滴出;少数鹅则出现呼吸困难,进而出现痉挛、轻瘫、共济失调、昏迷等神经症状。于是急来我站求诊。 剖检病死鹅,可见其发育良好,口
    2003年11月20日,丹阳市河阳镇养鹅专业户孔某饲养的600只80日龄肉用鹅,部分突然发病,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口、鼻、眼有鲜血滴出;少数鹅则出现呼吸困难,进而出现痉挛、轻瘫、共济失调、昏迷等神经症状。于是急来我站求诊。

    剖检病死鹅,可见其发育良好,口、鼻、眼周均被血渍污染,虹膜、结膜苍白;肝脏、肺脏严重出血,肠道呈弥漫性出血。

    一、病因调查

    经询问禽主得知,近段时间其饲养方式和管理技术及环境条件没有太大的变化,巳饲料的配方也和以前一致,所用的预防药物也属正常,只是隔天开始添喂家中的剩余稻谷。笔者疑为食物中毒。

    二、实验室诊断

    取肌胃内容物,捣碎,加无水酒精在水浴上泡浸,过滤;将滤液在水浴上蒸干,得淡黄色残渣,然后先加无水酒精于残渣中,再滴三氯化铁试液一滴,即有红色悬浮物形成。由此可确诊为杀鼠灵中毒。事后禽主也回忆起稻谷上曾投放过杀鼠药。

    三、治疗

    立即停喂剩余稻谷;对明显出血的病鹅,按每千克体重肌注维生素K1,2毫克,同时口服维生素K3,饮水中另加维生素C、葡萄糖。当晚出血现象明显减轻,死亡停止;两天后,患病鹅精神和食欲恢复正常。

    四、小结

    杀鼠灵对哺乳动物和各种禽类都可造成中毒,因其呈现维生素K拮抗作用而导致凝血障碍。引起该中毒事件的原因是禽主误投了含杀鼠灵的稻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