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鹅秋季育肥效果佳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秋季天气凉爽,青草茂盛,再加秋收后副产品多,正是肉鹅育肥的最佳季节。在此期间,鹅经过20~25天的育肥,一般可增重1.5~2.2公斤。 1.品种选择。 应选用70日龄以上、精神活泼、羽毛光亮、善于觅食、健康无病的肉用型杂交品种鹅。 2.育肥方法。 ①放牧育肥。白天将鹅群
    秋季天气凉爽,青草茂盛,再加秋收后副产品多,正是肉鹅育肥的最佳季节。在此期间,鹅经过20~25天的育肥,一般可增重1.5~2.2公斤。

    1.品种选择。

    应选用70日龄以上、精神活泼、羽毛光亮、善于觅食、健康无病的肉用型杂交品种鹅。

    2.育肥方法。

    ①放牧育肥。白天将鹅群赶到收获后的田地中让其采食遗穗、草籽等。晚上回舍后再喂1~2次精料,并给清洁的饮用水。

    ②上棚育肥。用竹子或木棍塔成棚架,架距地面0.6~0.7米,以便于清粪;四周做成一个小栏,把食槽和水槽放在栏外,让鹅在栏缝间伸出头来采食、饮水。每平方米放5只鹅。

    ③圈养育肥。用竹子或苇杆围成小栏,每栏放3~5只鹅。围栏高度能让鹅站立但不昂头即可。食槽放栏外。圈养时要求圈舍安静、不放牧、限制活动、减少能量消耗。上棚和圈养育肥要求饲料多样化、精青搭配、可以米糠、碎米、玉米、秕谷、菜叶等为主,外加6%左右的饼类,0.3%的食盐、精料、磨细石拌成混料投喂、每日喂5~7次、晚上加喂1~2次。另外,在每100公斤精料中加入硫酸锰19克、硫酸锌17克、硫酸亚铁12克、硫酸铜2克、碘化钾0.7克、氯化钴0.1克,可提高增重20%左右。拌料时一定要混匀,防止采食过多而中毒。

    ④强制育肥。用玉米、山芋、米糠、豆饼等粉状饲料,适量食盐及微量元素,混合后用水拌匀,制成1~1.5厘米粗、6厘米长的条状物,待阴干后,人工填入鹅的食道中。填喂时,用两膝夹住鹅身,左手抓住鹅头,使鹅张开嘴,右手拿饲料条蘸一下水,用食指将饲料塞入鹅的食道中。每填一条,用手顺鹅颈轻轻推动以助其吞下,一天喂4~6次,晚上加喂1次。填饲量视鹅重和消化能力而定。当填食前1小时,鹅的食道膨大部位出现凹沟,表明鹅的消化正常;早于填食前1小时出现,则需要增料;晚于填食前1小时出现,则需减料或推迟填食时间。在填喂时还应慎防将料条填入气管中。另外,应注意供给充足的饮水。

    3.日粮配合中的注意事项

    日粮应以高能量蛋白质饲料为主、饲料的代谢能不少于1.21千焦/公斤,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0%,育肥前期日粮中的精料应占60%,育肥后期日粮中的精料应提高到80%,其他部分用青饲料或米糠补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