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鹅快速育肥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一、圈养育肥技术。用竹子做成围栏,食槽和饮水器挂在栏外,鹅从两竹条间伸出头采食饮水,每平方米容纳3只~4只。地面垫草,潮湿的垫草晒干后,可反复使用。饲料用稻谷、碎米、玉米、米糠、麦麸、红苕、菜籽饼等,日喂3次~4次,晚上10点钟喂最后一次。在此介绍一例配
  一、圈养育肥技术。用竹子做成围栏,食槽和饮水器挂在栏外,鹅从两竹条间伸出头采食饮水,每平方米容纳3只~4只。地面垫草,潮湿的垫草晒干后,可反复使用。饲料用稻谷、碎米、玉米、米糠、麦麸、红苕、菜籽饼等,日喂3次~4次,晚上10点钟喂最后一次。在此介绍一例配方:玉米35%,麦麸15%,草粉18%,蚕蛹15%,菜籽饼15%,骨粉0.7%,食盐0.3%,生长素1%;将各种饲料粉碎混合均匀与青饲料按2:8配制饲喂即成。若摸到鹅的翼下两侧体躯皮肤及皮下脂肪增厚,有板栗那样大小结实并富有弹性的脂肪团,胸肌饱满,尾椎处脂肪丰满,翼羽羽根呈透明状态时则为上等肥鹅,即可屠宰上市;如在触摸时,皮肤与皮下组织尚易于滑动,肌肉脂肪增厚不多,还呈松软状态,缺乏弹性,则说明肥度不够,此时如鹅群健康良好,应适当延长育肥期,并改善饲料供应,以达到更好的肥育效果和经济效益。

  二、强制育肥技术。强制育肥是靠人工或机器强制填食。鹅的填食饲料可用红苕、玉米、米糠、麦麸、小麦、菜籽饼和食盐等(饲料配方可参照圈养技术方法之比例)混合搓捏成粗1厘米~1.5厘米、长约6厘米的条状饲料,填喂时人用双膝夹着鹅身,左手拇指和食指将鹅嘴撑开,右手拿条状饲料在水中浸一下,用食指把饲料填入食道,顺手在食道外将饲料捋下去。每次填3条~4条,以后逐渐增加到5条~6条,甚至更多,视消化程度而异。开始每天填3次,逐渐增加到每天填5次。机器填的饲料按1:1~1.5的水拌成浆糊状,装入贮料桶内,填喂时以左手拇指和食指撑开鹅嘴并压住舌头,将填食机的胶管轻轻插入鹅的食道内,开动机器把饲料压入食道内,每天填3次~4次,开始填时饲料要稀,后期要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