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寒冷季节怎样养肉鹅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鹅以其适应性强、疫病少、好饲养、生长周期短和效益稳定等特点而备受饲养户的重视。在寒冷的冬季怎样饲养肉用仔鹅,并通过短期育肥达到上市体重呢? 选用小鹅瘟免疫后的朗德鹅所产种蛋孵化出的200只健雏进行为期65天的试养,在冬至前17天至立春后4天,正值三九、四九在
  鹅以其适应性强、疫病少、好饲养、生长周期短和效益稳定等特点而备受饲养户的重视。在寒冷的冬季怎样饲养肉用仔鹅,并通过短期育肥达到上市体重呢?

  选用小鹅瘟免疫后的朗德鹅所产种蛋孵化出的200只健雏进行为期65天的试养,在冬至前17天至立春后4天,正值三九、四九在内的最冷时期。

  一、饲养

  鹅的饲养分两个阶段,即4周龄前在育雏室内网上饲养,5周龄开始饲养在简易塑料棚内,自然温度,阳光充足时进行舍外运动。垫料因地制宜,如用阔叶树叶等。鹅饲料配方1―30日龄:玉米50%、稻糠18.6%、豆饼20%、鱼粉8%、贝粉2%、骨粉1%、盐0.4%;31日龄―出栏:玉米50%、稻糠24.6%、豆饼15%、鱼粉7%、骨粉1%、贝粉2%、盐0.4%,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按说明添加。

  粗料为白萝卜。精粗料配合比例为第一周1:1;第二周3:7;三周后2:8(粗料为鲜品),在喂饲时间内自由采食。饲喂次数按1―3日龄8次/日;11―20日龄6次/日;21日龄至出栏每日5次。每日3时必喂,以驱赶聚堆的鹅群。鹅舍温度因日龄而异,1―3日32―20℃;4―6日30―27℃;7―14日26―24℃;15―30日逐步过渡到22℃。湿度为60%―70%。

  管理要点:育雏期间应强、弱分群,开好食、用好水,注意光照,1―7日龄24小时连续光照,每平方米5千瓦/小时,8日龄后逐渐将晚上光照撤掉,只用照明灯。饲养密度为1周龄20―25只/平方米;2周龄12―20只/平方米;3周龄8―10只/平方米。每周定期消毒1次。垫料可视湿度随时补充。

  二、测定

  65日龄平均体重3060克,成活率98%。饲养期内两阶段饲料消耗为1―28日龄精料468公斤、粗料1360公斤;29―65日龄精料1145公斤、粗料3230公斤。

  育肥精料、粗料总饲料费用为2459元,每只鹅饲料费用为12.54元/只,加之煤、水、电、人工费、雏鹅用费,每只鹅的总费用为18.44元。按收购价每公斤7元计算,每只鹅收入可达50―70元。

  三、结论

  试验证明,寒冷的冬季完全可以养好鹅。鉴于此,养鹅户可常年成批饲养,有计划地出栏,均衡地供应市场以增加养鹅效益。低温季节养鹅疫病少,成活率近100%。注意防寒保暖,是寒冷季节养鹅的关键环节。充足的垫料亦不可忽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