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使良种牛的质量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确定一个品种为良种时,进一步提高其质量和生产性能的方法叫“本品种选育”。 一般在下述情况下,应进行本品种选育:(1)一个牛品种生产性能较高,体形外貌也比较一致,基本符合国民经济的需要,为了保持和发展民族品种的特性和数量,需采用本品种选育的方法。(2)引
  确定一个品种为良种时,进一步提高其质量和生产性能的方法叫“本品种选育”。

  一般在下述情况下,应进行本品种选育:(1)一个牛品种生产性能较高,体形外貌也比较一致,基本符合国民经济的需要,为了保持和发展民族品种的特性和数量,需采用本品种选育的方法。(2)引进品种的保种须采用本品种选育的方法。如由国外引入西门塔尔牛、夏洛来、比法罗、利木赞、摩拉水牛等良种均不能随意引入别的品种牛的血液,而必须实行本品种选育的方法。(3)在杂交育种的最后阶段,已出现了较大量的理想公母牛时,为使理想牛群特性巩固下来且有所提高,并使牛群整齐化,需要采取这种方法。需要指出的是,本品种选育是结合牛群培育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综合利用各种选种选配技术方法的综合性技术制度,只有这样也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实行本品种选育,应遵守如下原则:(1)要保持和发展本品种原有的优点和独特性能,注意克服原品种普遍存在的缺点。(2)选种与选配相结合。选种要留有一定数量的可选对象,经过试验证明性能优良的种牛,还要注意合理选配,否则仍会影响生产性能的提高和牛群的生活力。(3)进行本品种选育的同时,要注意切实改善饲养管理技术和建立良好的培育条件。缺乏饲料,培育条件低劣,即使有再好的高产遗传基因,其高产性能也表现不出来;饲养管理粗放,原有品种的经济性能也会退化。因此,实行本品种选育时,切不可忽视培育条件的改善。

  开展牛的本品种选育的主要措施是:(1)成立牛品种管理组织,负责本品种牛的保种和进一步改良提高工作,其中包括种牛鉴定、良种登记、生产性能测定、公牛后裔测验及技术指导等。(2)实行良种登记制度。(3)建立种公牛的后裔测定制度:小公牛根据系谱分析,生长发育测定和外貌鉴定和初步选出后,到12至14月龄时采取其精液,在短期内(如3个月内)随机配母牛一定头数(如80至200头),此后该公牛精液只作冻精保存,不予输精实用;待所产后代产出之后,经过生产性能评比,如确定性能优良时,再将该公牛已冻精液推广应用;相反,如后代性能差,则把原冻精液全部废弃,公牛也立即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