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引起公牛繁殖障碍的因素分析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遗传性繁殖障碍 1.1隐睾 隐睾睾丸因位于腹腔,在公牛出生后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睾丸发育受阻,不仅体积小,而且内分泌机能和生精机能均受到影响,甚至不产生精子。解剖腹腔内睾丸发现,虽然间质细胞数量增加,但精细管上皮只有一层精原细胞和支持细胞。两侧隐睾的精液中,
    1 遗传性繁殖障碍

    1.1 隐睾

    隐睾睾丸因位于腹腔,在公牛出生后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睾丸发育受阻,不仅体积小,而且内分泌机能和生精机能均受到影响,甚至不产生精子。解剖腹腔内睾丸发现,虽然间质细胞数量增加,但精细管上皮只有一层精原细胞和支持细胞。两侧隐睾的精液中,只有副性腺分泌液而无精子,单侧隐睾的精液中可见到精子,只是精子密度较低。隐睾症为隐性遗传病,单纯淘汰同胞不能完全消除群体中的隐睾症基因。为了防止隐睾症的发生,在一个群体一旦发现隐睾症,就必须淘汰所有与之有亲缘关系的个体。

    1.2 睾丸发育不全

    睾丸发育不全是指精细管生殖层的不完全发育,发病率较隐睾症高。一些病例只有一侧睾丸发育不全,一些为两侧睾丸发育不全。一些病例的睾丸大小正常,但生精能力降低,大部分病例的睾丸较小。睾丸发育不全的公畜应及早淘汰,如果是遗传原因引起的睾丸发育不全,还应淘汰其同胞甚至其父母。

    2 免疫性繁殖障碍

    引起雄性动物繁殖障碍的免疫性因素是精子易发生凝集反应。现已发现,哺乳动物的精子至少含有三种或四种与精子特异性有关的抗原。在病理情况下,如睾丸或附睾损伤、炎症、精子通路障碍等,精子抗原进入血液与免疫系统接触,便可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即产生可与精子发生免疫凝集反应的物质,引起精子相互凝集而阻碍受精,使受精率降低。

    3 机能性繁殖障碍

    3.1 性欲缺乏

    性欲缺乏又称阳萎,是指公牛在交配时性欲不强,以致阴茎不能勃起或不愿与母牛接触的现象。生殖内分泌机能失调引起的性欲缺乏,主要表现在雄激素分泌不足或雌激素使用过多(如饲喂大量含植物雌激素的豆科牧草等),可用肌肉注射雄激素、绒促素(HCG)或促排3号进行治疗。丙酸睾丸素的用量为100~150毫克,隔日一次,连续应用2~3次。也可口服甲基睾丸素,用量为0.5~1.0克。HCG的用量为1500~2000单位;促排3号的用量为25~40微克。值得注意的是,激素用量不宜过大,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引起激素发生负反馈调节而抑制自身激素的分泌。

    3.2 交配困难

    交配困难主要表现在雄性动物爬跨、插入和射精等交配行为发生异常。蹄部腐烂、四肢外伤、后躯或脊椎发生关节炎等,都可造成爬跨无力。阴茎从包皮鞘伸出不足或阴茎下垂,都不能正常交配或采精。由先天性、外伤性和传染性引起的"包茎"或包皮口狭窄,由于阴茎海绵体破裂而形成的血肿等,均可妨碍阴茎的正常伸出。

    此外,假阴道如果压力不够、温度过高或过低、采精时操作错误等,均可直接影响公牛的正常射精。

    3.3 精液品质不良

    精液品质不良是指公牛射出的精液达不到使母牛受胎所要求的标准,主要表现为射精量少、无精子、少精子、死精子、精子畸型和精子活力不强等。此外,精液中带有脓汁、血液和尿液等,也是精液品质不良的表现。

    引起精液品质不良的因素包括气候恶劣(高温、高湿)、饲养管理不善、遗传病变、生殖内分泌机能失调、感染病原微生物以及精液采集、稀释和保存过程中操作失误等。环境温度对精液品质和配种受胎率有影响,公牛在高温季节的精子密度和活力降低,畸型精子和顶体变化精子比例增高。

    采精频率影响精液产量和质量。间隔时间愈长,每次射精总量、精子密度、原精活力和有效精子数增加,但每周生产的有效精子总数降低。

    菜籽饼中含有的硫代葡萄糖苷毒素、棉籽饼中含有的棉酚以及豆科和葛科牧草中含有的植物雌激素等,也可影响精液品质和配种受胎率。

    由于引起精液品质不良的因素十分复杂,所以在治疗时首先必须找出发病原因,然后针对不同原因采取相应措施。由于饲养管理不良所引起的,应及时改进饲养管理措施,如增加饲料喂量,改善饲料品质,增加运动,暂停配种等。

    由于疾病而继发的,应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属于遗传性原因,应及时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