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役肉兼用型地方良种牛――凉山黄牛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凉山黄牛是四川省昭觉县的优势畜种,该品种在生产性能、抗病力、适应性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它特有的品质,是值得推广和保护的地方品种。 一、产区及分布。凉山黄牛是一种以放牧为主的役肉兼用型地方品种,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凉山州境内及攀枝花市部分县区,适宜在海拔1500米
  凉山黄牛是四川省昭觉县的优势畜种,该品种在生产性能、抗病力、适应性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它特有的品质,是值得推广和保护的地方品种。 

  一、产区及分布。凉山黄牛是一种以放牧为主的役肉兼用型地方品种,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凉山州境内及攀枝花市部分县区,适宜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二半山区生长、繁衍。在四川省昭觉县广泛分布,主要集中在洒拉地坡、三河、跃进、乌坡、日哈、比尔、央摩祖、四开、特布洛、竹核10个乡,即海拔1500-2500米范围内的二半山区。其他乡镇也有分布,但数量少,体质略差。从调查中了解到,全县范围内凉山黄牛存栏71400头,其中公牛30510头,母牛40890头。 

  二、特征特性。凉山黄牛体小灵活,体躯较短,结构匀称,紧凑结实。被毛颜色多种,以黄、红紫和黑色为主。公母均有角,角形多样;头颈长度适中,公牛肉垂发达有褶皱,肩峰较高,前躯高于后躯;母牛肉垂较小,耆甲低薄,后躯高于前躯,胸宽深,背腰平直,母牛乳房小,乳头匀称。 

  凉山黄牛是经过长期的选育而形成的以役用为主的役肉兼用型小型黄牛品种,由于长期以放牧为主的饲养习惯,具有非常强的对气候、饲料及饲养方式等变化的适应性,具有耐粗饲、耐寒、耐劳、性情温顺、抗病力强的特点。

  三、生产性能

  1、体高体重:凉山黄牛成年公牛平均体高108.59厘米,体斜长120.85厘米,体重290.04公斤,屠宰率50.9%;成年母牛平均体高102.07厘米,体斜长112.67厘米,体重233.48公斤,屠宰率47.8%。

  2、繁殖性能:凉山黄牛大多数性成熟较晚,一般在10-14个月龄才达到性成熟,性成熟后母牛虽能配种受孕,但母牛生长发育尚未完成,故不宜配种,以免影响母牛本身和胎儿生长发育,因此适宜的配种年龄应在14-17月龄以上,发情3-4次以后,体重达到150-200公斤以上,即达到成年母牛体重的70%左右时开始配种。母牛配种季节性强,多集中在4-10月,一般3年2胎,每胎产犊牛1头,产双犊的极少,初生重13-16公斤,一龄牛体重100-120公斤。

  3、役用性能:由于农耕对畜力的需要,各族人民在养牛方面十分重视役用特征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经过长期的选育,形成了役用小型黄牛品种。凉山黄牛一般从3-4岁开始使役,使役年限15-18年。它劳力强,性情温顺,适应山地及田间耕作。

  4、产肉性能:凉山黄牛肉用性能良好,肉质细嫩,瘦肉率高。在中等饲养水平下,20月龄公、母牛平均日增重分别为400克、250 克;宰前活重相应达220.8公斤、190.6公斤。平均屠宰率达50.9%,净肉率40.3%,胴体产肉率70.8%,骨肉比1:5.13,眼肌面积77平方厘米,胴体中脂肪含量仅为8.65%,肉质好,大理石纹明显。

  四、饲养管理。凉山黄牛以放牧、舍饲或舍饲与放牧相结合为主。放牧以采食天然牧草、树叶为主,舍饲以饲喂农副产品、人工牧草为主。每年春、秋两季进行驱虫、药浴、健胃。放牧以自然村、组或联户组成牛群,各农户轮流放牧,收牧后各自补饲,补饲成分比较单一,蛋白质饲料少。由于牧草营养成分随季节变化较大,放牧牛的肥瘦、生长速度也受相应影响,5-10月牧草丰茂、气候温和,生长速度较快,日增重可达0.5公斤;冬春季节牧草枯萎,营养物含量急剧下降,加之气候寒冷,放牧牛生长较慢,平均日增重0.3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