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选购肉用种牛学问多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选购种牛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是根据其父母祖先的系谱,二是审查种公牛外貌表现与生长发育情况,三是根据种公牛后裔测定的成绩,以判断该公牛的遗传性是否稳定作为其利用价值评定的主要依据。对种母牛的选择主要根据其本身的生产性能还要参考其祖先系谱和后裔及旁系的
  选购种牛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是根据其父母祖先的系谱,二是审查种公牛外貌表现与生长发育情况,三是根据种公牛后裔测定的成绩,以判断该公牛的遗传性是否稳定作为其利用价值评定的主要依据。对种母牛的选择主要根据其本身的生产性能还要参考其祖先系谱和后裔及旁系的表现状况。除此之外进行外貌鉴别。现介绍肉眼鉴别法。
    
  从整体看 好的肉用种牛,整个体躯短、宽、深。在比例上前后躯较长,中躯较短,全身显得粗短、紧凑、体躯低重、四肢较短,看上去颇有“敦实”之感。肉牛的体型不论从前望、侧望、后望,其轮廓均呈长方形,前躯和后躯高度发达。被毛短而细密,富有光泽并呈卷曲状态,用手触摸其皮肤,手感皮薄而富有弹性,皮下脂肪发达,全身肌肉丰满,骨骼较细而结实。
    
  从局部看 好种牛的头短而宽,两眼间距大,眼大有神,鼻孔宽,颜面多肉而轮廓清晰,颈短而粗圆,肩甲、背腰、前胸和尻要发育良好、匀称;肩甲宽厚多肉,与背腰呈一条直线,背要宽广、平直;腰短,宽广而丰圆。两肩与胸部结合良好,无凹陷,显得丰满多肉,前胸饱满,突出在两前肢之间,垂肉细软而不发达。尻要宽、平、长、直而富有肌肉,切忌尖尻和斜尻。坐骨端距离要宽、厚实多肉,肋骨长,向两侧扩张弯曲度大,肋间肌肉充实,腹部紧凑,呈圆筒形,切忌下垂,大腿部要宽而深厚,显得十分丰满。此外,种公牛应有发育良好的睾丸,两个睾丸大而对称,长短一致,切忌单睾和隐睾,副睾要发育良好,皮色无缺陷。母牛乳房要发育良好,乳腺发达,乳头形状、大小、位置对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