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推荐两个役肉兼用的地方良种牛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冀南牛 冀南牛产于河北省魏县,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平原南部的大名、魏县、临漳、成安、馆陶、临西、威县、广宗、平乡等县。 1.品种特征。该品种牛体格中等、体质结实紧凑。背腰较平直,尻部稍斜,四肢粗壮。公牛有较高的肩峰,垂皮发达,以横角和上向内曲角居多;母牛
    一、冀南牛

    冀南牛产于河北省魏县,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平原南部的大名、魏县、临漳、成安、馆陶、临西、威县、广宗、平乡等县。

    1.品种特征。该品种牛体格中等、体质结实紧凑。背腰较平直,尻部稍斜,四肢粗壮。公牛有较高的肩峰,垂皮发达,以横角和上向内曲角居多;母牛无肩峰,垂皮中等,以前向角、下向内曲角及横角为主。毛短而稀疏,以红、黄二色为多。

    2.生产性能。冀南牛成年体高:公牛116.9厘米,母牛109.2厘米。成年体重:公牛325公斤,母牛268公斤。最大挽力:400~500公斤。育肥期日增重736.3克。成年牛屠宰率53.5%,净肉率46.9%,胴体产肉率达87.6%,骨肉比1∶7.1,眼肌面积为74.7平方厘米,肌肉粗蛋白17%,粗脂肪29.2%。母牛周岁后有明显初情,一般两年一胎或三年两胎。

    3.保种利用。冀南牛是我国特有的地方黄牛品种,耐寒、抗病、肉质好。20世纪70年代末,国内还有1万多头,而目前纯种的冀南牛已濒临灭绝。2006年我国成功克隆了第一头地方优质冀南黄牛,这对保护濒临灭绝的优良家畜品种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冀南牛适应性强,耐粗饲。以本品种选育为主,可适当与南阳牛杂交向役肉兼用牛发展。

    二、晋南牛

    晋南牛产于山西省西南部汾河下游的晋南盆地,包括运城地区的万荣、河津、临猗、永济、运城、夏县、闻喜、芮城、新绎,以及临汾地区的侯马、曲沃、襄汾等县市。

    1.种特征。晋南牛公牛垂皮比较发达,前胸宽阔,肩峰不明显,臀端较窄,蹄大而圆,质地致密;母牛头部清秀,乳房发育较差,乳头细小,毛色枣红。

    2.生产性能。晋南牛成年公牛体重607公斤左右,母牛体重339公斤左右,犊牛初生重22.6~24.4公斤。挽力大,速度快,持久力强,最大挽力为体重的55%左右。成年育肥屠宰率约为52.3%,净肉率43.4%。最高产奶量可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