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公牛阉割如何止血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我国传统阉割公牛历史悠久,方法多样,效果各异。其目的都是为了使公牛失去生殖能力,改变公牛性能,提高畜产品质量。阉割公牛的手术力求安全、快捷、刺激小,以保证术后恢复快,有效遏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但在临床术例中,精索出血、精索炎、精索瘘时有发生,往往造
  我国传统阉割公牛历史悠久,方法多样,效果各异。其目的都是为了使公牛失去生殖能力,改变公牛性能,提高畜产品质量。阉割公牛的手术力求安全、快捷、刺激小,以保证术后恢复快,有效遏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但在临床术例中,精索出血、精索炎、精索瘘时有发生,往往造成二次手术和再次用药治疗,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不良影响。笔者应用牛自体鞘膜韧带反扎精索,替代缝线,在当地乡镇阉割公牛131例,术后并发症少,效果好,现将其中2例的操作方法以及心得体会报告如下,希望能为同行提供借鉴和参考。 

  1 操作技术 

  此方法只适用于有血去势,所用器械不变。为便于操作,常取左侧横卧保定公牛,按常规外科手术的要求,做好器械和术部的消毒。术者左手握紧牛阴囊,右手持刀切开阴囊挤出睾丸,徒手分离固有鞘膜,轻轻牵引睾丸暴露精索。从精索上分离开鞘膜韧带至附睾尾部,剪断,再将鞘膜韧带沿精索继续分离到精索较细部,左手握掐住此处,并配合右手将鞘膜韧带绕精索打猪蹄结,向睾丸方向连续打猪蹄结2~3个,确认结扎牢靠,在最后一结外剪断精索,除去睾丸,并在断端涂抹碘酊。 

  2 注意事项 

  首先检查公牛体况及术部,若患有隐睾、疝、炎症等,则不宜采用此方法。剥离固有鞘膜时要注意保护鞘膜韧带,避免一同剥离。在精索上分离鞘膜韧带时动作要轻,完整保护,如断离则不宜使用此方法。结扎时第一个猪蹄结不能太紧,否则损伤组织,造成术后出血等。 

  3 典型例子 

  例1 何某的役用牛要求阉割,笔者与当地畜牧兽医站人员一起操作。方法如下:该牛经全身和局部检查无异常,可施行手术。左侧横卧保定公牛,用清水洗净阴囊及周围的污物后,用0.1%高锰酸钾溶液消毒阴囊及周围皮肤。术者手及手臂先用肥皂水洗净,再用0.1%新洁尔灭消毒,并一次浸手及手臂3~5分钟后,凉干。术者左手握紧阴囊,使睾丸紧贴阴囊底壁,右手持刀,在阴囊底部平行于阴囊缝隙作一切口(切口长为睾丸纵轴长的3/4左右),一次连同固有鞘膜切穿,顺势挤出睾丸,徒手分离固有鞘膜和睾丸,轻轻牵引睾丸暴露精索,分离鞘膜韧带,在附睾尾部剪断。沿精索继续分离鞘膜至较细部,左手握掐此处,并配合右手将鞘膜韧带绕精索打结,向睾丸方向连续打猪蹄结2个,轻轻拉紧,确认结扎牢靠,在最后一结外剪断精索,除去睾丸,并在断端涂抹碘酊。同样方法摘除另一侧睾丸。最后用5%碘酊涂擦切口及周围,阴囊皮肤涂上适量的防蝇膏。10天后回访,切口愈合,无其它异状。 

  例2 张某的6岁黄牛采用鞘膜韧带反扎精索阉割后,右侧阴囊切口内滴血,已隔4小时还未自然止血,故再一次横卧保定公牛,用高锰酸钾溶液冲洗阴囊及阴囊内积血块,由于阴囊切口周围肿胀,不便查找出精索,检查结扎处未脱及出血,确定出血部不在精索上。用纱布沿精索缓缓伸入,作压迫止血,肌注5%安络血20ml,退出纱布。10天后切口愈合良好。 

  4 小结与体会 

  此方法在临床中应用131例,安全,方便,效果好,就地取材,省去缝线,同时减少术后并发症。而用缝线结扎,有的能引发异物过敏,出现炎症反应,影响畜体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