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德江平原镇生态肉牛养殖协会助力脱贫攻坚

德江平原镇生态肉牛养殖协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08-2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近年来,德江平原镇坳田村生态肉牛养殖协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摸索经验,共享资源,抱团发展,采

  近年来,德江平原镇坳田村生态肉牛养殖协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摸索经验,共享资源,抱团发展,采取“支部+协会+农户”模式,有效解决了购销、养殖技术和病情预防治疗以及养殖风险问题,激发了群众自发组织积极参与,壮大肉牛养殖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促进了该村肉牛养殖持续向好、健康发展,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坳田村位于平原镇南部,与复兴镇梅子村毗邻,境内“梅平公路”破除了出境瓶颈,畅通复兴镇和凤冈县花坪镇。目前,坳田全村人口共316户,户户养起了牛,都是肉牛养殖协会会员。20头以上的大户有10户,50头以上的大户有2户,牛的品种全是西门达尔杂交牛,采取的是圈养,年出栏牛头达6000多头,总产值达6000余万元,平均每头牛每月能赚取500元左右的“差价”盈利,养牛成为坳田全村增收脱贫的主渠道主抓手。

  通过协会纽带,现已与重庆长博集团公司联姻,拥有重庆长博集团铜仁地区的总代理资格,临近有黔东北畜禽交易中心(复兴镇)、黔北大桥畜牧交易中心(绥阳镇)、凤岗长博集团等丰富的销售渠道资源,肉牛直接销往广州、福建、上海等全国各地,市场销售得到很好的保障。

  协会资源共享。坳田村的牛病情防治、饲料进购全是一条心一股绳,哪家牛出现什么问题,相互打个电话,共同坐诊,分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环境,特别应对疾病方面,已形成防疫技术资源共享的共识。

  协会带动衍生出新模式。在协会的带动下,坳田村的农户已探索出一种循环利用模式。利用牛便养殖蚯蚓,充分再次利用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同时还尝试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草,供牛作为草料,使饲料有保障。(李润 张月强)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