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猪换了个养法 在村里很受欢迎

猪换了个养法 在村里很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6-08-2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原标题: 清洁生产增收有路 李泽村农民租“环保房”养猪 本报讯(记者 张纪美 报道组 柳婧 俞锐 通讯员 郑和福) “外面打了一年工也挣不到钱,到刘成邦这里又可以养猪了,心里觉得很稳当。”8月16日,记者来到衢江区融成生猪专业合作社的李泽村养殖小区,养殖户郑志明

  原标题:

  清洁生产增收有路

  李泽村农民租“环保房”养猪

  本报讯(记者 张纪美 报道组 柳婧 俞锐 通讯员 郑和福) “外面打了一年工也挣不到钱,到刘成邦这里又可以养猪了,心里觉得很稳当。”8月16日,记者来到衢江区融成生猪专业合作社的李泽村养殖小区,养殖户郑志明相告。养殖小区里是一幢幢排列整齐,空气质量和卫生环境都良好的养殖厂房,不时能看到养殖户忙碌的身影。

  “来到这里,养殖户只管养猪就行了。”合作社负责人刘成邦说,衢江区峡川镇李泽村生猪移栏上山生态养殖小区以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改善环境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当初就是想把我们村里剩下的养猪户集中起来,给他们一个平台,大家一起发展。”刘成邦说。养猪在李泽村曾经很普遍,生猪养殖整规后,大部分农户退养,但部分农户的养殖愿望依旧很强烈,李泽村结合当地情况,在村附近选择适宜养殖区域,通过村集体与合作社联建,由合作社出资建设养殖厂房,农户自带母猪入租,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的形式,并建立排泄物收集和处理系统,解决了农户养猪与污染的难题。

  “养殖小区在村民中很受欢迎,因为在这里大家都有钱赚嘛。”养殖户罗松乐说,村里的十几家养殖户来到养殖小区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村里的环境变好了,臭气熏天不复存在,地表水也变清了。

  “把家搬到这里,最担心的污染问题解决了,也能够专心养猪了。”养殖户祝新杭家住衢江区莲花镇,听说峡川镇有这样一个养殖小区后,就带着自家的母猪搬进来。“一幢养殖厂房年租金只需6000元,对我们来说也不算多,现在生猪的行情不错。”祝新杭说。

  “没建好,厂房就被预订完了。”刘成邦介绍,李泽村生猪移栏上山生态养殖小区总投资1800万元,占地60亩,2015年10月投入使用,目前已有35幢养殖厂房,36户农户入租。问到下一步打算时,刘成邦表示,并没有扩大规模的打算,目前正在对养殖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并对沼气池里的沼气利用进行规划。

  记者手记生猪养殖整规以来,各方也亟待寻找实现养猪和生态保持平衡的办法。李泽村生猪移栏上山生态养殖小区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在哪里养的问题;与以前散养不同,标准统一化的管理,为养殖户解决治污、防疫、管理等难题,为养殖户提供了保障,在养猪方面进行创新;在污染治理方面,投入配套治污设施,实现养殖排泄物工业化处理“零排放”,解决了资源利用问题;养殖户可以安心养猪,增收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养殖小区投资方得到了回报,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典型,为我市探索生猪养殖发展起到典型示范的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