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奶牛养殖企业遭遇亏损 为何安全优质牛奶卖不出去?

奶牛养殖企业遭遇亏损 为何安全优质牛奶卖不出去?

发布时间:2016-08-2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根据中国奶业协会16日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下称《报告》),2015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质量安全为历史最好水平。但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奶牛养殖企业都遭遇亏损,近半乳制品加工企业业绩下滑。为何安全优质的牛奶反而卖不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16日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下称《报告》),2015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质量安全为历史最好水平。但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奶牛养殖企业都遭遇亏损,近半乳制品加工企业业绩下滑。为何安全优质的牛奶反而卖不出去?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最佳质量与“最艰难时期”

  根据《报告》,2009年以来,农业部共抽检生鲜乳样品15.1万批次,抽检对象覆盖所有奶站,监测指标涵盖所有违禁添加物。其中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

  “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率仅为0.5%,其中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标签不当所造成的不合格。”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李松励说,与国内相比,乳制品不合格率比其他食品低2.7个百分点;与国外相比,欧盟对不合格产品的通报比例明显高于我国。

  不仅安全,而且优质。监测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生鲜乳中乳蛋白和乳脂肪的平均值都已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而且超过欧盟标准。从部分数据上看,国产牛奶的质量还要优于进口。比如,牛奶中的糖氨酸越高,就表明牛奶营养价值越低。检测显示,国产常温奶中糖氨酸平均含量为196.1毫克/100克,而进口产品达到227毫克/100克。

  “通过近3年的风险评估研究,大量数据表明,我国奶产品质量整体情况较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说。

  与频频“报喜”的质量相比,奶业的产量和销量令人担忧。记者近日在呼和浩特市、福州市等多地的超市里看到,牛奶、奶粉打折销售几乎是常态,不少产品还多次推出“买一送一”活动。

  “去年的产量、销售,基本上都是停滞不前的,行业总体形势很困难。”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说。据统计,去年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仅增长了0.8%,乳粉产量甚至下降了近5%。销售收入下降的省区有11个,而2014年只有5个。

  “目前国内有5%至20%的奶源过剩。”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国内正常的奶粉库存应该在10万吨以下,但目前估算大概有40万吨左右。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说,许多养殖者不得不将奶牛当作肉牛卖,有的挂在网上8000元都没人要,“目前这个阶段可能是最艰难的时期。”

  中国奶业面临三重困境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国产奶“不叫座”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全球奶业遭遇第三波“世界性寒流”,我国奶业难以“独善其身”。去年以来,国际奶价不断下探底线,欧洲奶农游行示威,新西兰奶农跳楼自杀的新闻屡见报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进口大包粉价格已由正常时期的2.2万元/吨左右下降至现在的1.5万元/吨,国际国内原料奶成本倒挂,迫使部分企业放弃国内奶源,最终造成国内生鲜乳产能过剩。

  二是产品结构、布局失衡,“倒奶潮”和“喝不起”共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总工程师刘兆彬表示,当前市场上的一两元的“塑料袋”奶越来越少,奶业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主要原因是企业流通和广告成本居高不下,低价奶不赚钱了。”

  赛科星集团牧业总经理乔绿说,现在制约中国奶业发展的瓶颈就是消费,没人喝或者喝不起。“企业想方设法吊人胃口,生产很多高端奶,反而使得低端消费打不开。”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认为,部分企业的发展战略失误也造成了消费下滑。2013年“奶荒”后,部分企业提高产品档次,推高产品价格,使得2015年我国平均乳制品终端价值比2013年初涨了40%。在这一轮涨价潮中,有些中小企业“跟风”上高端产品生产线,但在居民消费能力下降后,产品大量滞销。

  三是糟糕的舆论环境导致百姓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恢复缓慢。专家表示,三聚氰胺带来的“信任危机”至今仍然存在,更糟糕的是,乳业就此成为舆论最热衷的“棒打”对象,虚假报道和网络谣言四起,进一步摧毁了国民信心。这些高频率转发的谣言,使消费者对乳制品望而却步,给整个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阻碍。

  更令人担忧的是乳业之间的“暗战”。一名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以后中国连续出现上百起针对乳业的安全事件基本上都是虚假或夸大的,其中多数都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当前中国乳业利用食品安全问题打击对手,一打一个准。上海冒牌奶粉事件中就应该有网络水军在背后助推,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

  奶业崛起要有“愚公移山”精神

  专家认为,短期上看,乳业的外部大环境会慢慢好转,在当前环境中生存下来的企业也将成为“大浪淘沙”后的优质企业。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陈瑜说,现在的国际行情是低于成本的一个行情,应该是不可持续的。“不能用一个时期的特殊情况来描述整个奶业的大方向,我国奶业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

  采访中,无论企业、专家还是政府官员均认为,从长期来看,乳业崛起的关键是消费,提升消费的关键是信心,提升信心的关键是“愚公移山”的精神。宋亮说,恢复信心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杜绝此前的恶习,继续持之以恒地抓技术、抓质量。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表示,百姓对奶业严苛说明百姓的期待值高,也是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不管是养殖企业也好,加工企业也好,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较高的质量安全水平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此外,业内认为,中国奶业崛起也需要企业抱团发展,停止恶性竞争。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关于常温奶、巴氏奶、干法工艺、湿法工艺孰优孰劣之类的争论不断,部分企业为了证明自己的产品好,甚至不惜攻击同行的产品,从而给消费者造成“中国乳制品质量不行”的错误认识。实际上,李胜利表示,只要是正规生产上市、保质期内的产品,质量安全上都没有问题,大家可以放心选择消费。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