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60多岁了还帮别人养牛致富

60多岁了还帮别人养牛致富

发布时间:2016-09-1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年过六旬,本应是在外创业者告老还乡、安享晚年的年纪,可是,吕梁市交城县会立乡代家庄村的马维国却不买这本“年纪账”。4年前,他毅然放弃大都市的安逸生活,张罗着建养殖场养牛,把自己的家乡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养牛基地。 来到交城县会立乡代家庄村,沿着蜿蜒的村道

  年过六旬,本应是在外创业者告老还乡、安享晚年的年纪,可是,吕梁市交城县会立乡代家庄村的马维国却不买这本“年纪账”。4年前,他毅然放弃大都市的安逸生活,张罗着建养殖场养牛,把自己的家乡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养牛基地。

  来到交城县会立乡代家庄村,沿着蜿蜒的村道,远远就能看见一处养殖场,这就是谷满仓种植养殖有限公司,位于该村南侧山麓,依山而建,周边群峰围绕,绿树葱茏。这个黑牛养殖场的主人就是马维国。

  拳拳桑梓心,浓浓家乡情。马维国是会立乡的骄子,当年,20岁的马维国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梦想,走出大山,前往省城上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冶金工业部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工作,直至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离家40年,退休后的马维国回到了阔别几十年的故乡,山水依旧,父老乡亲住的依然是石头屋,走的依然是泥巴路,种的依然是土豆玉米,家家的日子依旧靠天吃饭,过得还是紧紧巴巴的。强烈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个念头不断地在他的脑海中盘旋。

  “农民什么都不缺,缺的是思维意识的转变。”马维国始终不忘自己回乡创业的初衷。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群众逐渐摆脱了思路的狭隘,找到了致富路子。

  今年,谷满仓种植养殖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现代化养殖园已初见雏形。从刚开始的20多头牛;从出资租土地,到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从养殖黄牛,到引进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雪龙肉牛,通过几年经营,老马的养牛场如今已拥有90多头雪龙黑牛,成了县里小有名气的科技示范户,老马也似乎已经完成了知识分子到“牛倌”的转变。

  养牛的规模大了,老马就招呼本村和邻村的老乡来搭把手,种植饲草、收割整理、喂养看护、打扫清洁。最多的时候需要30多名劳动力,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酬劳,老马一年下来要支付工资近20万元。在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谋生的小村庄,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村子周围是大片大片的牧草,长势良好,他就鼓励村民转变观念,跟着他念起了“养牛经”,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养牛户越来越多,有的三头,有的两头,许多村民通过散养生态肉牛走上了致富路。

  在他的帮助下,今年50多岁的马进军3年前也开始养牛,逐渐走上致富路。别看马进军只养了5头母牛和3头牛犊,但仅此一项,年纯收入就达3万元。另外,他还养了猪,再加上采些山货的收入,一年挣个5万元不成问题。

  “人若没有了追求,就老了”。马维国常常对自己念叨一句话: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站在什么地方,而是往什么地方走,年龄是个问题,但不是大问题,梦想和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推荐人语』

  放弃在北京安逸的退休生活,重返故土,在山沟里与牛相伴,并在党的农业产业化政策扶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创新,克服社会与家庭的阻碍,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赚得盆满钵满。马维国的身上体现了农村人淳朴善良的品质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割舍不断的故乡情里增加了生命的厚度。

  推荐人交城县新闻办李永妙

  本报记者庞雪峰 本报通讯员任红生

  (原标题:【寻找新乡贤】马维国 回乡念起养牛经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