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每头牛政府补助5000元 这牛养的好

每头牛政府补助5000元 这牛养的好

发布时间:2016-09-1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初秋的东乌珠穆沁草原,在持续多日的干旱之后,终于迎来了一场喜雨。 驱车从乌里雅斯太镇向东行驶100公里,就来到了道特淖尔镇乌兰图嘎嘎查。一排排颜色鲜亮具有现代风格的新居映入眼帘,整齐的巷道将嘎查分为生产区、生活区和服务区。 走进便民连锁超市,牧民彭继勇正

  初秋的东乌珠穆沁草原,在持续多日的干旱之后,终于迎来了一场喜雨。

  驱车从乌里雅斯太镇向东行驶100公里,就来到了道特淖尔镇乌兰图嘎嘎查。一排排颜色鲜亮具有现代风格的新居映入眼帘,整齐的巷道将嘎查分为生产区、生活区和服务区。

  走进便民连锁超市,牧民彭继勇正在招呼客人,一提起养牛,他马上抢过了话茬:“我们合作社的全体牧民今年都同意把羊全部出栏,全力发展牛产业。不但要‘转’,而且要大家一起‘转’,要快点‘转’。”

  “我们嘎查29户牧民,共有6.5万亩集体草场,从包产到户那年到现在,一直是共用集体草场,虽然草场面积不大,但是大家都非常注意保护,合理利用草场。像去年,我们嘎查牧户过冬畜的饲草全部是外购的。前些年我们就认识到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的重要性,特别是近两年,面对草场面积小压力大、羊肉价格下跌,以及今年的气候干旱,我们更加认识到‘转’的重要性。加快减羊增牛的步伐,更加注重保护草原,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增加牧民收入,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更富。”乌兰图嘎嘎查党支部书记国军接过话茬说。

  思路决定出路。2014年,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和国家项目资金投入,国军带领嘎查牧民们把握机遇,他们提出的集体发展养牛业的想法,很快得到了镇里、旗里的大力支持。除9户迁入旗里居住外,其余20户牧民每户都建起了85.3平方米新居、200平方米暖棚、400平方米牛圈、75平方米的储草棚,通过项目资金的扶持,每户只出了10万元。去年9月,总投资1483万元的乌兰图嘎优质良种肉牛繁育基地顺利建设完成。

  道特淖尔镇党委副书记好斯白乙拉说:“乌兰图嘎嘎查在全镇7个嘎查中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数一数二的,可贵的是牧民们有了转型的超前意识,要通过转型实现更好的发展。今年4月份,在镇里的组织下,国军带领嘎查10名牧民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和牛养殖基地进行了考察,回来后大家都说不仅开了眼界,而且信心更足了。”

  从今年5月份嘎查20户牧民联保申请养牛项目贷款,到6月份信贷部门发放贷款,再到7月份成功引进350头纯种安格斯牛,乌兰图嘎牧民在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让“转”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变成了发展致富的产业支撑。

  听到我们想去草原上看看这些漂洋过海的“洋牛”,国军笑着说:“这些‘洋牛’很适应这里的环境。每头牛政府补助5000元,每户养殖几头到二十几头不等,目前90%已完成了冷配,我们的目标是繁殖到1500头至2000头,但要根据草场的情况而定。最终目的还是要让我们的草原更美、牧民的收入更高。”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