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10万头优质纯种肉牛育种育肥养殖项目启动

10万头优质纯种肉牛育种育肥养殖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现在这里有从澳大利亚、法国引进的1300多头育肥牛,另有6000头已经付了钱,还没到。我们这个项目有多大?光买牛就投入5个亿。”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内蒙古金维福仁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海宾在成排的养殖棚圈中间一边走,一边指指点点:“这是黑安格斯

  “现在这里有从澳大利亚、法国引进的1300多头育肥牛,另有6000头已经付了钱,还没到。我们这个项目有多大?光买牛就投入5个亿。”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内蒙古金维福仁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海宾在成排的养殖棚圈中间一边走,一边指指点点:“这是黑安格斯,澳大利亚品种,现在还是小牛呢,等大一点,毛色会更加黑亮好看。黄色的是法国品种利木赞,这个品种可是首次引进的。”

  内蒙古金维福仁农牧业有限公司由北京金维福仁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厦门汇日升集团与内蒙古华阳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于2016年启动了10万头利木赞、安格斯优质纯种肉牛育种育肥养殖项目。该项目计划在鄂前旗建设两个养殖基地、共6个牛场。结合北京金维福仁公司的核心技术、管理经验、销售渠道,汇日升集团的资金实力和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华阳公司的基础设施,形成强强联合,将鄂尔多斯独特的自然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辐射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开拓了一个新渠道。

  “安格斯和利木赞的特点是食谱广、适应性强,出栏快。当地农牧民饲养的土种牛一般3-5年才能出栏,我们的育肥牛一年半就出栏了。”曹海宾让我们看牛耳朵上的三个耳标,每头牛从父系、母系,到出生的日期、养殖场,进出口信息和养殖信息一应俱全,做到了每头牛全程可追溯、5代以内不杂交,“我们的牛出栏时可以长到1300公斤。”

  金维福仁公司在北京专业养牛30年,技术上依托高校的实验室、检测室、实验基地,销售方面有稳定合作的特供、市场渠道。曹海宾说现在养殖的两种牛各有特点:中法肉牛研究中心推广的育肥牛品种利木赞,增重快、出肉率高,适合做西餐,但需要精细化饲养。澳大利亚的安格斯肉牛出栏快、适宜中餐做法,更适合向农牧民推广。

  在曹海宾介绍的时候,又有一车萝卜运进了养殖基地,几个工人在分拣。金维福仁今年3月份才开始建设养殖基地,目前还在紧张施工,所以年初只和周围农牧民签下了2万亩的种植合同,有了合同,农牧民们就不用担心种什么、怎么卖的问题了,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年初签订的收购价都是固定的。

  曹海宾笑着说:“做牛饲料的玉米9月份就收了,农牧民根本不用费力,割下来就好,脱粒、晾晒等等都不用做了。”

  就算是没有签订合同的蔬菜,“像白菜、南瓜、萝卜等,我们也补贴运费、工费,每斤再给一毛六,把农牧民扔到地里不打算收的菜都买了,这样,农牧民还能有收入,不说增收了,至少能止损吧。”曹海宾说,“农牧民最愁的就是不知道种什么。和我们签订合同后,年初就一颗心落了地,轻轻松松挣钱了。”

  金维福仁的目标是带动周边农牧民一起搞种养殖,依托公司稳定的销售渠道,该项目可以达到10万头育肥牛的规模。就现在的规模,已经联系了60到70户农牧民、2万多亩土地,雇佣当地农牧民20多人,结成了结构优化的利益联结体。依托致富“金牛”,鄂前旗的农牧民又多了一条通向现代农牧业的捷径。

  链接

  今年以来,鄂前旗科学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按照“稳羊增牛、北牧南粮”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北部生态畜牧业和南部高效农牧业两条产业示范带,启动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完善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引进龙头企业。目前,全旗农牧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耕种播收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是自治区畜牧业机械化示范旗。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4501元,连续11年位居全市前列。58项农牧业技术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科技贡献率达60%,是全国科普示范旗。2016年新增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6万亩,特色经济作物4万亩,“粮经饲”比重由2015年的54:32:14优化为42:37:21,肉羊、绒山羊养殖规模保持稳定,肉牛养殖规模增长19%。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