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汤原县:稻草养牛 政府拉动牛业发展

汤原县:稻草养牛 政府拉动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王金山,今年47岁。汤原县永发乡靠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牵头带领14户农民,自筹资金400多万元,成立靠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一个标准化、规模化的肉牛养殖

  王金山,今年47岁。汤原县永发乡靠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牵头带领14户农民,自筹资金400多万元,成立靠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一个标准化、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场。牛舍面积2400平方米,养殖规模达300头。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机械设备全部到位,稻草打包已经就绪,肉牛进厂100多头。

  在合作社的库房里,社员张学忠带领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看,这个是缠膜机、这个是搂草机、那个是打包机、这个是搅料机。还有一个1154大型胶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我们享受到补贴,一下节约了不少成本,简直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我们这里守着水库,明年准备将这一片2000亩的玉米地改成水田,一方面水稻能卖个好价钱,价格翻上一番,稻草还能循环利用,秸秆可以喂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一举两得,前景广阔。”社员张学忠激动地说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在汤原县共有7个,遍布于汤原的5个乡镇。

  农业循环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群众收入的有效措施。

  “发挥资源优势,引导农民调整种植、养殖结构,通过组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汤原县今年发展的重点。

  汤原县委书记付慧华亲自带队,在考察借鉴韩国经验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秸秆资源,充分发挥水田种植合作社作用,按照“草喂牛、粪施地、地产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100公顷水田与300头肉牛为1个循环单元,改变肉牛稻草养殖循环单元周边水田原有的水稻生产方式,通过禁用农药化肥,利用发酵粪肥还田,采取水稻有机秧盘和可降解覆膜除草、生物制剂除虫等方式,大力发展有机水稻、饲养高品质肉牛,提高种养业经济效益。

  今年,汤原县设立畜牧产业发展基金34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直接用于发展循环农业,进行机械购置、贷款贴息、益生菌发酵、院县共建、肉牛检疫诊疗及保险等补贴。引进社会资本投资7000余万元,在5个乡镇建设了7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和11个循环单元。

  目前,汤原县7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土建部分已近尾声,正在购牛和储备粗饲料,预计年末前可实现竣工投产。协调帮助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合作社购置了法国库恩公司打包发酵、饲喂及粪肥还田等机械33台套。

  为扶持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汤原县出台了《加快畜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于稻草养牛产业项目,以100公顷水田与300头肉牛场配套为1个循环单元,利用稻草发酵打包饲喂肉牛、粪肥还田,实施种养结合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县财政对稻草发酵打包、粪肥还田等全套农机设备给予50%补贴,每套农机具最高补贴50万元;对稻草养牛产业活体抵押贷款给予年利率50%的贴息。利好的扶持政策,让农民倍感激励同时,更加坚定了发展的方向。

  益生菌作为一种活性微生物产品,注入稻草打包后,不仅便于储存,提高饲料转化率促进消化,提高肉质、奶质。同时不同菌种也可用于牲畜粪便发酵,生产有机肥,取代化肥。

  华能益生菌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鹤立镇,年可产益生菌600吨,可满足2.4万头牛的饲料贮存、粪便处理,是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现已经达产投效。稻草打包机、益生菌喷洒等相关设备已经开工,稻草青贮饲料的打包贮藏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汤原县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签订了2016——2018年三年院县共建合作协议,不惜百万重金寻找科技支撑,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提供益生菌发酵、稻草打包、粪肥还田等技术指导,助推该县农业循环经济发展。预计到2020年,全县肉牛稻草养殖单元发展到400个,发展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30万亩。(崔晓云)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