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达茂旗政府大力帮扶养牛人

达茂旗政府大力帮扶养牛人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达茂旗宝龙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整村种草养牛项目,以先富带动后富,共奔富裕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潜心钻研 发展地区适应品种养殖 作为达茂旗规模化养殖大户,年过五旬的武德彪已经是

  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达茂旗宝龙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整村种草养牛项目,以先富带动后富,共奔富裕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潜心钻研 发展地区适应品种养殖

  作为达茂旗规模化养殖大户,年过五旬的武德彪已经是拥有260余头西门塔尔肉牛和110亩养殖基地,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农民企业家。十余年的养牛生涯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他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物质基础。喜欢钻研的他将养牛技术的书籍摆满了书柜,时间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出版的肉牛培育,笔者翻开那泛黄的书页里面全是他的勾画和笔记。

  “咱们这个地方冬季高寒,一般品种的牛很难适应,而且有些牛对于饲草料是挑剔的,不利于当地饲养,我们要养的牛还需要是肉奶两用的牛,这样可以更大限度提高效益。这西门塔尔牛主要是从通辽进口的,算是杂交的良种牛,之所以放弃其他品种选择这种西门塔尔牛,就是因为它体型大,出肉率能达到50%以上,而本地牛最多也仅有30%;它属于肉奶两用牛,奶质好,日产奶能达到20-30斤每头,适应性强,不挑食,特别适合在咱们旗这样的寒冷地区饲养。”讲述西门塔尔牛优点的武德彪透出了他的专业和认真。

  自2009年成立公司以来,从选种配种到选址建厂,从购置机械到选料喂饲,武德彪不断探索着企业的发展,7年间他的宝龙公司迅速发展成达茂旗最大的养殖企业。

  科技助产 机械化助推科学饲养

  武德彪的机械化养牛主要是以TMR全混合日粮应用模式为主导。如今,TMR全混合日粮应用模式越来越引起牧场管理者的重视,被视为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牧场的标志。它主要是将粗料、精料、矿物质、维生素和其他添加剂充分混合,从而充分满足养殖牛日常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具有提高奶牛产奶量、减少饲料浪费、帮助降低消化和代谢疾病、精细精准饲料饲养管理等优点。

  “我赶上了政府的好政策,国家对大型农机具的补贴让我省了不少钱。原来这样一套TMR全混合日粮应用模式设备和养殖配套设备怎么说也要260多万元,有了补贴,减少了近30%,一下子就省去80万,终于实现了我多年来机械化养殖的梦!如今,种植青贮饲料有播种机、收割有联合收割机、饲料加工有搅草机和日粮混合机。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现代化机械给我们养殖户带来的便捷了。”武经理的言语中透露出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

  政府扶持 补贴防疫学习多管齐下

  近年来,达茂旗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大力推动养殖业发展,将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武经理告诉笔者,良种补贴政策落实对于我们这些养殖户来说也能贴补一点基础牛的购置资金和养殖支出。

  为保证养殖牛健康,提升产量和质量,达茂旗配备防疫员20余名,每年为全旗养殖户免费发放防疫疫苗,并按照国家规定每年进行春防和秋防两次防疫,减少养殖牛患病率,最大限度规避养殖户的经济损失。“除了政府的防疫员,我们公司还配备自己的防疫员,对养殖牛进行定期抽血体检。保证健康的同时能够让百姓放心的端上餐桌。”

  “政府会定期组织我们进行培训,方式还挺多样,学习、外出考察、交流会啥都有,一年大概三四次,感觉最有用的就是交流会了,把周围的养殖、种植的百姓都集合起来,比如我缺青贮玉米,正好有种植户卖不出去,我就可以收购了。”近年来,政府发挥自身优势,紧跟达茂旗农牧业形式,每年为农牧民开展多场交流洽谈会,互通有无、调剂余缺,整合全旗资源,做到最大化利用,以自身消化的方式最大限度提升农牧民收入。

  转型升级 整村推进种草养牛

  建厂致富的武经理心系周边百姓,以自身的力量开创种养结合模式,紧跟时代步伐,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塔拉忽洞村由于种植向日葵未倒茬又产生疫病,造成周围农民收入难以保障。武德彪看在眼里,积极与村委会联系,并由村委会从中牵线“做媒”,一方面与周围20余户农民1000亩土地签订种植青贮玉米和谷草的订单,每年每亩平均收入600-800元。另一方面将15户无劳动能力的旱地整合为一块,打造成水浇地,种植玉米和青贮饲草,并成立了达茂旗康福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周边农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塔拉忽洞村已有半村多农民自愿整合土地,与康福合作社合作,共同致富奔小康。

  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企业的自主发展和村民的广泛参与下,一个以机械化带动养牛业升级,以种养结合促进产业转型的新型农业化道路正在武德彪和他的公司周围蔚然成风,一幅崭新的产业链条新画卷以悄然成型。(赵磊)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