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和田畜牧业步入精细规模化之路

和田畜牧业步入精细规模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五年前,这里基本没有农民养殖合作社。如今,专业养殖合作社、大型养殖企业、养殖基地遍地开花。”日前,和田地区草原工作站站长郭军的一句话,道出了和田地区的畜牧产业正从零散粗放型步入精细规模化之路。 畜牧业是和田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之一,可无论是在当地

  “五年前,这里基本没有农民养殖合作社。如今,专业养殖合作社、大型养殖企业、养殖基地遍地开花。”日前,和田地区草原工作站站长郭军的一句话,道出了和田地区的畜牧产业正从零散粗放型步入精细规模化之路。

  畜牧业是和田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之一,可无论是在当地人还是在外界看来,它都是短板。

  曾有人说,在水草丰美的北疆,牛羊是躺着吃草,而在南疆和田地区,牛羊是拿着放大镜在吃草。虽是句玩笑话,却真实再现了和田地区的生态环境。

  零散粗放型的畜牧业不能满足农牧民的日常需求,更无法获得可持续的经济效益。于是,走精细规模化之路,就成了破解短板的现实选择。

  当精细规模化之路成为共识时,新疆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现场座谈会召开。新疆畜牧厅率先提出,通过“六个一批”促进畜牧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在和田地区的七县一市,有的农民退耕还草,在补贴政策的支持下种起了饲草;有的农民联合成立养殖合作社发展和田青驴、麻鸭等特色养殖;还有的农民走进了当地发展养殖的大型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在政策扶持、企业带动下,仅2016年全地区新增饲草种植面积可以养19.6万只羊,新建9座大中型颗粒饲料加工厂、5个种畜场、60个养殖场。

  畜牧产业的精细规模化,已经成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农牧民思想观念,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助推器。如今的和田地区,农民享受到畜牧业发展红利的例子比比皆是。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莫合买提?尼亚孜说,预计年末全地区畜牧业人均收入达到1192.6元。

  2016年,新疆在和田地区投入的畜牧业项目涉及2.4万户农村家庭,受益人数达12.2万人。

  到2020年,和田地区要实现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畜牧业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16%以上,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新格局。(王丽娜)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