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精准扶贫来了 云南大关齐心协力抓养牛

精准扶贫来了 云南大关齐心协力抓养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中国网中国视窗讯:在大山深处的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的高桥镇普楚自然村,这里植被丰富、草山连绵,对高山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的人们多年来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虽然守住了宁静,但也留住了贫困。在当前精准扶贫集结号吹响的时刻,

  中国网中国视窗讯:在大山深处的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的高桥镇普楚自然村,这里植被丰富、草山连绵,对高山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的人们多年来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虽然守住了宁静,但也留住了贫困。在当前精准扶贫集结号吹响的时刻,这里的村民也凭着他们的勤劳和执着,以合作社带大户、大户带散户模式,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着。普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当地的一个致富代表,村民们正是依靠合作社,利用国家加大对农业产业投入的政策优势,尝到了养殖的“甜头”。

精准扶贫来了 云南大关齐心协力抓养牛

  都说靠山吃山,随着精准扶贫春风的刮起,大关县高寒山区的农民朋友们也积极地干起了他们的事业,高桥镇普楚村的罗天碧就带领当地的十一户村民养起了牛,并成立了普鑫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

  据罗天碧介绍,合作社一共投资了八十多万,都是这十一户农户自己用以前的存款或者贷款筹的资金。现在一共养了43头牛,都是在外面买来养殖的,一岁左右的价格就在七、八千这个阶段。其中有6头已经初见成效,平均一头牛的利润在一千块左右。

  罗天碧今年52岁,是普楚自然村的村长,多年来一直在外做着各种各样关于牛羊的小生意,也是村子里边较早富起来的人,看到很多村民都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罗天碧逐渐萌生出一种带领村民们一起创业的念头,他想借着精准扶贫的好时机,在村子周围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养牛产业。

  有了这个想法,罗天碧开始召集本村愿意养殖牛的村民一起筹措资金,买建材、购设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个占地4亩、养殖60多头牛的普鑫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成立后,确立了合作社运行模式,社员实行统一管理、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优势互补。

  带着村民找到了致富的希望之路,罗天碧和社员们又在考虑怎样深度优化、拓展空间。特别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高桥村以后,发展后劲增强,高桥村对发展重新作了规划。普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治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五化”为标准和要求,切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标准化规模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据社员李德才介绍,每天他们都会先提前来打扫卫生,然后才喂饲料喂草,防疫工作都做得很好。

  养牛的道路不仅辛苦,也伴随着困难和波折。在喂养期间,不仅要经常注意牛的疫病防治,看牛群有无生病现象,而且也要对牛的日常生活做好精心照料。半年多来,合作社的社员们通过精心照料和技术摸索,养牛事业蒸蒸日上。可就在近段时间,社员们都在为入冬后草料的堆放犯愁。因为没有草料房,社员们现在都只能喂一点青草。

  罗天碧称:“如果能够争取到贷款,想先把牛圈修好,买点母牛来养殖,这样就可以少买点小牛了,然后就是想把草料房修好,可以有一个堆放草料的地方。”

  虽然困难重重,但社员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会克服困难,越养越好,在来年销售的时候有一个好的价格。

  选择优良品种的牛进行养殖是获得好效益的关键,因为良种牛不仅肉质好、生长快、卖相好,发病率也低,多品种混养和见效快的牛种成了合作社养牛的首选。为了见效快、周转快,合作社目前采用的养殖方式都是买进半大牛进行育肥后销售。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如今普鑫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牛场已初见成效,已卖出了10多头牛,还给附近的种植户提供有机牛粪,养牛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小型生态产业链。社员们觉得现在的养殖规模已经远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于是决定增加牛的数量,依靠量的增大来获取更大的利润。说到以后的发展,合作社的社员们脸上满是自信。

  罗天碧说:“喂少了就没有意思了,喂上个一百头,又买一批小牛、半大牛来喂着,这些大牛陆陆续续地就可以销售了。”

  社员李德洪说:“目前我们就是想再扩充一间牛圈,草料房和其他的房,大家都有这个信心要继续干下去。”

  “齐心协力抓养殖,脱贫路上迎春天”。普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每天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不停的忙碌着,但是他们同样也快乐着,在每天的辛劳中他们怀揣着甜蜜,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即将迎来的是他们“养牛班”的春天。

  (任正丽 申知铭 马 博 任丽娇)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