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牛业大发展 我们指着养牛脱贫

牛业大发展 我们指着养牛脱贫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冬阳斜射,一老农赶着暮归的几头老牛回家,顽皮的小牛仍然一步三回头贪恋着路边的野草……这是记者近日在离石区吴城镇下三交村见到的一幕。赶牛的老乡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羊锁。2016年冬天的离石区吴城镇下三交村,比起往年来,多了热闹少了萧瑟。10月份,该村在第

  冬阳斜射,一老农赶着暮归的几头老牛回家,顽皮的小牛仍然一步三回头贪恋着路边的野草……这是记者近日在离石区吴城镇下三交村见到的一幕。赶牛的老乡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羊锁。2016年冬天的离石区吴城镇下三交村,比起往年来,多了热闹少了萧瑟。10月份,该村在第一书记郭峰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建起了牛棚,不到一个月,三排整齐的牛棚出现在了村头。紧接着,按照之前的考察、议价,村集体从临汾市和顺县接回了73头“西门塔尔”种牛,村民总共接回了127头。看着牛圈里低头吃草的老牛,还有最近出生的两头小牛犊,该村老支部书记冯虎成感慨万千:“还是年轻人有闯劲,小郭书记来了一年多,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就破了零。”

  吴城镇下三交村辖2个自然村,有162户486口人。“贫困人口有43户86人,低保人口有54户54人,五保户有8户8人;全村耕地面积有2427亩,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家中老人们靠天吃饭,收入甚微。”说起村情,由离石区林业局派来的第一书记郭峰如数家珍。“我们村地理独特、环境优美,很适合养殖,而且村民有养牛的习惯,只是苦于无劳力和资金来源,没有形成一定规模。”郭峰说,他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讨论后,决定发展规模养牛业,带动村民致富。

  确定了致富产业,资金从哪来?郭峰和村两委班子干部多方协调,在离石区扶贫办的帮助下,通过邮政储蓄贴息贷款,为29户贫困户争取到养牛贷款120万元,为村集体争取到养牛贷款75万元。资金到位后,村集体和贫困户共购买“西门塔尔”种牛200头,加上村里个户原有的800头牛共计1000头。如何养好牛?他们马不停蹄,在先后多次去和顺、汾阳等地考察合作社养牛的先进模式后,组建了养牛合作社,实行企业化股份制运作,集体控股51%,个户控股49%,大力扶持培养养殖户,促进养殖业的发展。

  “我们以村民的玉米等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采用生态养殖保证肉质,同时把牛的排泄物变废为宝做肥料,种植一些核桃树。2017年,我们在继续引进优良品种的同时,通过配种,预计可繁殖小牛45头,增加集体收入约40万元,到时将扩大养牛规模,吸引更多的散户加入养牛合作社,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受益。”

  按照郭峰书记的设想,2018年下三交村将建成500头牛的大型养殖基地,到时,集养殖、屠宰、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将初步形成。“养牛产业不仅是我们村贫困户的脱贫产业,更是未来的致富产业。”说起“我们村”的发展,郭峰满脸都写满信心和决心。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