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交城县大力发展肉牛业 肉牛存栏2.4万头

交城县大力发展肉牛业 肉牛存栏2.4万头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全县肉牛存栏量达2.4万头,牛业总产值实现3.2亿元,山区农民养牛人均纯收入突破2300元。”这是交城县养牛业去年交出的成绩单。作为山西省十大养牛县、山西省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肉牛养殖重点县,养牛业已然成为该县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

  “全县肉牛存栏量达2.4万头,牛业总产值实现3.2亿元,山区农民养牛人均纯收入突破2300元。”这是交城县养牛业去年交出的成绩单。作为山西省十大养牛县、山西省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肉牛养殖重点县,养牛业已然成为该县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如何让养牛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大产业始终是交城县委、政府思考的重大课题。交城县山区面积广大,牧草资源丰富,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面对这一自然资源优势,新一届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抓手,以富民增收为己任,发挥交城传统养殖优势,创新发展现代畜牧产业,坚定山川结缘、共同富裕发展理念,强力实施“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改良高端化、安全最大化、发展生态化”五化战略,通过培植先进典型,提高科技含量,拓宽发展渠道,推进肉牛产业步入良性健康发展之路。

  布局区域化——科学规划因地制宜 以精准脱贫大视野部署牛业发展新格局

  交城县山多川少,山区人口稀少,而平川地区交通便利,信息通畅,特别是拥有靠近省城的巨大区位优势。基于此,该县按照“突出产业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提高竞争能力”的原则,确立了 “山区母牛拉架子, 平川肉牛搞育肥”的养牛业发展模式,利用平川的技术、资金、信息等优势,有方向有目的地帮助山区合作社及贫困户养牛脱贫,兴牛致富。该县积极引导平川15个重点肉牛育肥企业与山区51个养牛专业合作社结成了帮扶对子,签订收购协议,专门收购贫困户的架子牛,每年可收购3000头以上,可稳定带动15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昔日“灰毛驴驴上,灰毛驴驴下,一辈子也没有见过好车马”的贫困生活一去不复返,山川结缘、共同富裕的崭新格局已经形成。

  养殖规模化——扶大扶强外引内培以龙头企业带动全县牛业发展上台阶上规模

  为做大做强养牛产业,交城县立足长远,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肉牛改良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二十条》等激励扶持政策,大力扶持有潜力有发展的重点企业和合作社上规模上档次。近年来,县财政向上争取或直接投入养牛产业资金达3700万元,在圈舍建设上给予补助、在农机购置上给以补贴、在引进技术上不惜财力、在行政审批上大开绿灯,有力地刺激和促进了养牛事业,全县存栏肉牛100头以上的企业或合作社达到58个,并涌现出了省级龙头企业山西万通、吕梁市最大的肉牛养殖企业山西鑫源鑫等知名龙头养牛企业。特别是今年以来,县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大项目建设引领大扶贫格局的形成,有力促进了脱贫步伐。北京新瑞利邦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实业投资的民营公司,今年8月4日,交城县人民政府与该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县投资建设存栏2万头规模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及高端肉牛屠宰线,打造肉牛全产业链体系,创建高端肉牛品牌,辐射带动该县乃至全市肉牛产业发展。10月,北京新瑞利邦投资有限公司与交城县鑫源鑫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北京新瑞利邦交城高端肉牛养殖基地,并于10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高端肉牛屠宰场建设也正在积极选址筹建过程中,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实现年出栏肉牛30000头,年销售收入4.5亿元,同时可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山区5000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实现产业脱贫。

  改良高端化——尊重科学加强引导重视肉牛改良打造高端养殖基地

  肉牛品种是否优良,直接关系着养牛经济收入。一头人工授精改良过的8月龄左右的犊牛可以卖到6000元左右,而没有改良的本地品种只可以卖到3000元左右,收入相差近3000元。因此,交城县把肉牛改良工作作为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一是全面落实肉牛改良补贴政策,每头补助100元(市50元、县50元),及时把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到养殖户手中,减轻群众负担;二是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牛群中的公牛实施附睾结扎技术,2016年共结扎公牛562头;三是积极推广西门塔尔、金色阿奎丹等优良肉牛品种,2016年共人工冷配2728头,可实现销售收入1600余万元,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世界上最高端的肉牛品种雪龙黑牛、金色阿奎丹、利木赞、夏洛来等这些世界上最高端的肉牛品种不但落户交城山,且老百姓还耳熟能详。如庞泉沟镇从法国引进的世界最先进品种——金色阿奎丹在当地已繁育成功,该牛肉质优良,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且单头体重要比西蒙达尔多100——150公斤,养殖效益不言而喻。随着北京新瑞利邦交城高端肉牛养殖基地的建成,该县高端肉牛产业将稳健发展,独领风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来自交城山的高端牛肉将在国外的高档餐厅一展风采!

  安全最大化

  安全最大化——开拓创新大胆突破在全省率先推行肉牛保险,为养殖户撑起最安全的一片天

  2015年,县委政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联合人保财险出台《肉牛保险实施方案》,最大限度施惠于民,每头肉牛财政补贴保费300元,养殖户仅出50元入保。该县畜牧局工作人员深入乡村,亲历亲为,全年共入险肉牛4007头,理赔计276头,保险公司共赔付247万元,真正发挥了国家保险机构的作用,这一创新性新险种受到山西省保监局的充分肯定。

  发展生态化

  发展生态化——急民所急顾民所盼在全市率先实施人畜分离工程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创造条件

  长久以来,在交城山区,人畜混居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大弊病和健康隐患。2015年,该县首先在庞泉沟镇苏家湾村、会立乡寨则村、东坡底乡冯家沟口村试点开展人畜分离工程建设,取得了显着效果,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养殖业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也对当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实现产业脱贫形成有效推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2016年,交城县委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前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交城县2016年人畜分离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把人畜分离工程建设列为事关全县脱贫攻坚事业进程,事关农村人居环境的根本改变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危的重要民心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强力推进人畜分离工程建设,县政府整合扶贫专项资金680万元用于此项工程建设。另外,还出台多项补助政策,对整村新建人畜分离养殖小区,经验收合格,按圈舍面积每平方米补助200元;新建永久青贮池,每立方米补助50元;种植一年生牧草,每亩补助10元;种植多年生牧草,每亩补助20元;新购置大型青贮及秸秆饲草加工利用机械,除优先享受国家农机具补贴政策外,按购置款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截至目前,2016年全县新开工建设人畜分离工程已达22个,到“十三五”期末,交城县农村将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全覆盖。 “能繁母牛养几头, 脱贫致富不用愁”。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交城县将在养牛业上持续发力,推动养牛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到2018年实现山区贫困户人均拥有一头能繁母牛的目标,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和谐脱贫。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