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路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通讯员 张小兵 站在宽敞的牛棚里、看着4头“致富牛”悠闲地吃着青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村民杨小军心里充满了幸福和满足。眼下,有3头母牛怀了牛犊,这让杨小军高兴不已,“等小牛犊出生后,再精心喂养半年,就能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我们家脱贫就有指望了。”杨小军

  通讯员 张小兵

  站在宽敞的牛棚里、看着4头“致富牛”悠闲地吃着青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村民杨小军心里充满了幸福和满足。眼下,有3头母牛怀了牛犊,这让杨小军高兴不已,“等小牛犊出生后,再精心喂养半年,就能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我们家脱贫就有指望了。”杨小军说。

  关山脚下的大南峪村是省列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33.37%,杨小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304口贫困人口他家里就占了6人。

  杨小军一直靠种粮生活,父母年事已高,他想外出打工又脱不开身。“父母一年的医药费花费不少,孩子还小都在上学,山上薄地种的庄稼长得稀稀拉拉,一年到头仅能解决个温饱。”杨小军道出了家里的困境。

  杨小军说,“不能外出打工,这些年我一直谋划着养牛这个行当,但苦于没有资金。”

  “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申请5万元的贴息扶贫贷款,用于发展产业,只要你申请,很快就能给你办理。”了解到杨小军的困难,驻村工作队给他详细介绍了精准扶贫的相关扶持政策。

  杨小军很快递交了贷款申请,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常年紧锁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了。

  有了资金扶持,杨小军风风火火地行动起来。他先对原来的4间旧牛棚进行翻修改造,买来基础母牛,增种了5亩苜蓿草,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养殖培训,开启了养牛脱贫路。“靠山吃山,村子林草资源这么丰富,我相信一定能养好牛,也一定能致富。”杨小军对养牛致富充满自信。

  由于寄托着脱贫致富的希望,杨小军把几头牛当作“宝贝”一样饲养。每天早上一起床,他便到牛棚里添草、拌料,给牛张罗“早餐”。晚上夜深人静时,他还不忘给牛送上“夜宵”。“这牛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吃饱了生机勃勃的样子,我心里很踏实很高兴。”杨小军说。

  “致富牛”在杨小军的精心照顾下长得毛皮发亮,膘肥体壮。同时,杨小军家的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借着村里相继开工的危旧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自来水入户、道路硬化等项目,杨小军翻修了住了半辈子的土坯房,修起了结实亮堂的小康屋,告别了崎岖泥泞的黄泥路,走上了宽敞整洁的硬化路。空闲之余,他还到新修的广场散散步,听听戏,满心欢喜。

  “现在,娃娃上学享受着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老人看病有新农合报销,村里修房修路时我抽空打个零工,花钱少了,来钱多了,手头时常还有结余。”杨小军乐呵呵地说。

  杨小军算了一笔账,今年产的3个牛犊到年底能收入1.8万元,自己平时在附近工地打工能挣五六千元,到年底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家里人均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

  一顶穷帽子,压了杨小军半辈子,4头“致富牛”,让杨小军直起了腰杆,走上脱贫之路。“有好政策,我只要尽力养好牛,年底脱贫没有问题。”杨小军信心十足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