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皖中南早稻直播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直播栽培技术具有省工省力省秧田和高产稳产等优点,但由于平整土地、全苗匀苗、杂草危害和容易倒伏等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阻碍了水稻直播技术的推广速度。近年来早稻直播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对稳定早稻种植面积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确保全苗匀苗①选用对路品种。选用的
  水稻直播栽培技术具有省工省力省秧田和高产稳产等优点,但由于平整土地、全苗匀苗、杂草危害和容易倒伏等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阻碍了水稻直播技术的推广速度。近年来早稻直播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对稳定早稻种植面积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确保全苗匀苗 ①选用对路品种。选用的品种应具有耐肥、矮秆抗倒、分蘖中等等特性,苗期耐寒性较强,中熟,避免选早熟品种进一步缩短生育期而造成减产。②精细整地。做到“早、平、适、畅”,即早翻耕,田面平,田面软硬适中,排灌畅通。横沟、竖沟、围沟三沟相通,使田面不积水。田面要求播种前1~2天做好,待土沉实后播种。③催好芽,抢晴播种。看天气,适时催芽,抢在冷尾晴头播种。浸种前对种子进行晒种、选种和药剂处理等。播种时力求均匀,可采用分厢定量来回播种,播后塌谷。④查苗补苗。在播后20~25天要及时进行田间查苗补苗,移密补稀,使稻株分布均匀。
    
  防除草害 草害是直播早稻高产稳产的重要障碍因素,防除草害要做到“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则。播前对杂草较多而且较大的田块,用10%草甘磷15公斤/公顷,于播前7~10天晴天田内无积水时,加水50公斤进行喷雾;或在播种前7天整好大田后,灌上3~4厘米深的水,用60%丁草胺1500毫升/公顷加水喷雾。播种塌谷当天至第3天,可用17.2%幼禾葆可湿性粉剂3000克/公顷加水喷雾;或在播后3~5天用30%扫弗特乳油1000毫升/公顷均匀喷雾。在直播稻五叶至分蘖末期阔叶杂草较多的田块,应排干田水。用20%二甲四氯3000毫升/公顷加水50公斤喷施,隔1天后灌水4~5厘米,保持7~10天后自然落干。
    
  促苗控苗,防止倒伏 ①合理管水。秧苗在三叶期前田间不建立水层,保持田面湿润即可,做到以气养根,促进扎根立苗。三叶期至五叶期采用干湿交替促进小苗生长,五叶期后灌薄皮水促进秧苗早生快发。②科学施肥。施肥要满足直播早稻“前期快发、中期稳长、后期防衰”的需求,采用“前足、中控、后补”的方法。基肥占施肥量的40%,追肥占60%,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如人畜粪或绿肥等,追肥重在三叶期。氮肥要基肥、追肥各占一半,磷肥作基肥施入,钾肥在追肥时施入,抗倒效果更为显著。中期控制施肥,防止群体过大而引起倒伏,后期看苗势适量补肥,防止早衰增粒重。③提早搁田控苗。当田间茎蘖苗达到预期穗数的80%时即开始搁田。由于直播稻的根系分布浅,宜采用多次轻搁,使根系逐步深扎。④化学调控。在直播稻分蘖末期和破口初期各喷施一次多效唑,有显著的控长防倒和增粒重的效果;在水稻拔节期搁田,结合施用烯效唑和钾肥,防倒效果也很明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