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迟熟杂交早稻后期须防高温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养根 水稻后期养根防早衰的主要措施是协调水与氧的矛盾。在高温条件下,如果稻田蓄有水层,则水层温度可达到40℃左右,会出现热水煮根现象。因此,水源条件较好的垄田,可采取湿润灌溉的方式。因为湿润有利于水分蒸发,从而有效降低温度,防止出现水层和田泥温度过高的
    养根 水稻后期养根防早衰的主要措施是协调水与氧的矛盾。在高温条件下,如果稻田蓄有水层,则水层温度可达到40℃左右,会出现热水煮根现象。因此,水源条件较好的垄田,可采取湿润灌溉的方式。因为湿润有利于水分蒸发,从而有效降低温度,防止出现水层和田泥温度过高的现象;同时湿润有利于供氧,能较好地协调水与氧的矛盾。对于水源条件较差的稻田,则实现间隙灌溉。对于深泥脚田、冷潜田、鸭屎泥田等严重潜育化稻田,则在早稻勾头散籽时扯“丰产沟”,排出地下水、增加供氧量。对于缺乏水源的稻田,可在早稻勾头散籽时在行间铺放稻草、油菜壳,以覆盖保湿。 

  保叶 叶片是制造光合产物的主要“车间”,在高温条件下,后期保叶尤为重要。鉴于后期营养供应中心完全转移到籽粒,叶片易缺激素、氮素和营养。因此,乳熟末期要注意用“920”(赤霉素)1克左右,用少许浓酒溶解,加尿素350克、磷酸二氢钾150克左右对水50公斤叶面喷施。

  护秆 护秆要切实注意防治好稻飞虱和纹枯病等病虫害,尤其是稻飞虱,在早稻收获前3~5天危害,仍可造成茎秆萎缩,严重影响产量,也不利于收割和脱粒。在早稻收获前,要密切注意稻飞虱发生情况,当每百蔸有稻飞虱若虫1500~2000只时,就要及时用10%蚜虱净(一遍净、吡虫啉、大功臣、康福多等)2500~3000倍液防治,用足药液量,将植株中下部喷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