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连作早稻播种的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秧田准备选择避风向阳、地热高燥、排灌方便、杂草较少、肥力较高的田块作秧田。每亩秧田底施腐熟厩肥500―750公斤;毛秧板上面施过磷酸钙20公斤,磷酸铵或碳铵10―20公斤,施后耥入秧板表层,耥平搁硬待播。选择绿肥田作秧田的,要将绿肥的地上部分割掉、拿出,不必要
   秧田准备选择避风向阳、地热高燥、排灌方便、杂草较少、肥力较高的田块作秧田。每亩秧田底施腐熟厩肥500―750公斤;毛秧板上面施过磷酸钙20公斤,磷酸铵或碳铵10―20公斤,施后耥入秧板表层,耥平搁硬待播。选择绿肥田作秧田的,要将绿肥的地上部分割掉、拿出,不必要施厩肥。

  种子处理选用籽粒饱满、纯净度高、活力强的种子,先晒种,再过筛,然后用盐水或泥水选种。将上述种子用清水洗净后,用2000倍80%的402溶液或线菌清600倍液浸种3天,再用清水洗净种子表面的药液,露白播种。

  播种当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10℃―12℃时,两熟制早稻即可播种,安徽省南部地区采用薄膜覆盖的,可在适期范围内偏早5―7天。3熟制早稻的播种期应与前作种类和熟期协调。播种量随秧龄长短而异;2熟制、5龄左右移栽的,亩播40―60公斤;3熟制、6龄左右移栽的,亩播30―40公斤,播种要力求均匀,播后进行塌谷。若薄膜平盖育秧,塌谷后再盖一层隔离物(砻糠灰等),再覆盖薄膜。若露地育秧,塌谷后也应用切碎的绿肥或砻糠灰等覆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