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湖南省衡山县水稻高产栽培配套技术及优良品种推介(3)

发布时间:2017-02-10  来源:湖南省衡山县农技推广中心
摘要:③防治方法:一般每亩用10%稻腾30毫升、20%康宽10毫升、48%米歌40毫升等药剂兑水30―45公斤喷雾;在二化螟发生特别严重或错过施药适期的稻田,需适当加大用药量防治。 2、稻纵卷叶螟防治 ①危害特点:稻纵卷叶螟是

  ③防治方法:一般每亩用10%稻腾30毫升、20%康宽10毫升、48%米歌40毫升等药剂兑水30―45公斤喷雾;在二化螟发生特别严重或错过施药适期的稻田,需适当加大用药量防治。

  2、稻纵卷叶螟防治

  ①危害特点:稻纵卷叶螟是一种迁飞性害虫,每年随早春南风或随台风从东南亚、海南岛等地从南到北迁移,主要是6月上、中旬到9月中旬在早稻后期和中晚稻为害。

  ②防治适期:当田间开始出现小卷叶虫苞时开始用药,也即蛾子高峰后一周左右开始用药(具体防治时间以病虫情报为准)。(3)防治方法:每亩用10%稻腾30毫升,20%康宽10毫升,48%米歌40―60毫升,20%垄歌10毫升,1.8%透皮阿维100―150毫升,5%甲维盐30毫升等药剂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施药防治时水量要足,喷雾要细、要匀。

  3、稻飞虱防治

  ①危害特点:为害水稻的飞虱主要有褐飞虱和白背飞虱,为迁飞性害虫。常以成虫、若虫群集在稻株基部吸汁,诱发纹枯病,传播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严重时造成水稻“穿孔”,即出现“火凼”,使水稻倒伏和减产,有的甚至失收。

  ②防治时期与方法:

  防治飞虱的关键是要早,水量要足,喷雾要匀,施药部位要准。

  早稻一般在孕穗中后期用药,中晚稻一般在秧田期、分蘖期和孕穗后期用药,药液要喷施在稻株中下部。

  早稻、中稻前期,以白背飞虱为主,在低龄若虫发生高峰期每亩用70%艾善乐(吡虫啉)3克兑水喷雾。在中稻后期和晚稻,田间以褐飞虱为主,在低龄若虫发生高峰期每亩用25%噻嗪酮50―70克,或25%吡蚜酮15―20克,70%艾美乐(吡虫啉)3―4克兑水喷雾。

  在飞虱大发生时,用80%敌敌畏和48%毒死蜱现混现用,每亩用80%敌敌畏120毫升加48%毒死蜱80毫升喷雾。

  4、纹枯病防治

  ①危害特点:纹枯病主要为害叶鞘和叶片,严重时也侵入稻穗和茎杆。一般在分蘖期发病,拔节至孕穗期出现发病高峰期。

  ②防治时间与方法:在分蘖末期至破口抽穗前防治1―2次。每亩用43%好力克9―12毫升或20%井岗霉菌50克兑水喷雾。

  5、稻曲病防治

  ①危害特点:先在颖壳合缝处露出淡黄色块状物,逐渐膨大,发展到包裹整个颖壳。病谷粒比健康谷粒大3―4倍,成为黑绿色病块,最后开裂,散出墨绿色粉末。稻曲病对产量影响不大,主要是影响米质,人吃了带病的米粒易诱发癌症等病。

  ②防治时期与方法:易感染稻曲病的品种(如金优、两优、T优等优质稻系列品种),在破口抽穗前5―7天喷药一次,如破口时遇阴雨天气,则在第一次用药后7―10天再喷药一次。每亩用43%好力克12―15毫升加25%三唑酮100毫升或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15―20克兑水30―45公斤喷雾。

  6、稻瘟病防治

  苗、叶瘟在苗期每亩用40%稻瘟灵1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穗瘟在破口至齐穗期每亩用75%三环唑30克兑水50―60公斤喷雾防治。未发生过稻瘟病的田一般不需用药防治。

  7、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治

  ①危害特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通过飞虱传播病毒而发生的一种病毒性病害,稻株发病后明显矮缩,分蘖丛生,抽穗迟,难结实,严重影响产量。

  ②防治时期与方法:杂交水稻3―7叶是带毒飞虱传毒的主要时期,秧田期和大田初期是治虱防病的关键时期。稻种催芽后用高巧拌种后播种,秧苗期亩用25%吡蚜酮40克或噻嗪酮50克兑水喷雾,移栽后3―7天和10―15天亩用48%毒死蜱100毫升+25%吡蚜酮40克兑水喷雾。

  历年来衡山县水稻三虫防治记录表

  防治对象田

  大约防治时间

  防治对象

  早稻

  第一次

  5.10―15

  1代二化螟

  一季稻

  第二次

  5.30―6.5

  2、3代卷叶螟,2、3代白背飞虱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