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番鸭秋冬主要疾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
   1、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番鸭发病率较高、危害性较大,一年四季均可发生。      

    番鸭感染流感病毒后的主要症状和病变是:体温升高、精神沉郁;头肿、流眼水,羽毛松乱;呼吸困难;胸肌、腿肌、心外膜、腺胃与肌胃粘膜、十二指肠粘膜等处有出血;胰、肝、脾和肾有灰黄色坏死灶;泄殖腔充血、出血和坏死;典型的病变是淋巴滤泡的环状增生。    

   禽流感的防治方法:

    ①杜绝从禽流感疫区进鸭,避免鸭与其他畜禽接触,防止病原入侵。

    ②怀疑有本病发生应尽快送检,以便确诊。

    ③进行带鸭消毒,可使用菌毒灭,消毒威和禽感快克等消毒剂。

    ④接种禽流感灭活油乳剂疫苗。

    ⑤使用禽流感特效药"感毒清"预防或早期治疗(100公斤水加100-200克)。

    ⑥肌注禽流感高免蛋黄518抗体或新瘟疫抗体。

    ⑦适当使用抗感染、抗应激药物。有条件的也可肌注干扰素和白介质素,每只鸭肌注0.8-1毫升,隔2-3天注射一次,可连用2-3次。  

   2、雏鸭病毒性肝炎  

   鸭病毒性肝炎由滤过性病毒引起,是一种传播迅速、死亡率高的烈性传染病。病毒主要侵害3周龄以内雏鸭,死亡率达100%。    

   主要症状和病变是,幼鸭多为突然发病,精神萎靡,缩颈拱背、脚软站立不稳、离群、眼睛半睁半闭、表现嗜眠状态,有些病鸭排菜绿色或白色液状稀粪,后期出现运动失调,死前呈角弓反张。肝脏肿大、容易撕裂,质脆,呈土黄色(首次感染10日龄内占半数以上)、褐黄色、黄白色、肝表面有大小不等的深紫色出血点、斑状条纹或坏死灶;胆囊肿大,胆汁稀薄;脾脏、肾脏也有不同程度肿大、充血、出血。    

   防治方法:

    (1)免疫雏鸭 用鸭病毒性肝炎弱毒疫苗免疫1日龄雏鸭,一般注射后5天可产生较强免疫力,且保护期较长。

    (2)蛋黄或血清抗体防治法 雏鸭刚出壳3天,在腿皮下注射这种抗体液0.5-1毫升,可预防鸭病毒性肝炎的发生;初发病鸭立即注射1-2毫升,能起到治疗作用;重病鸭隔12-36小时重复注射1次,治愈率95%左右。

    (3)辅助治疗

   ①饲料中加入病毒灵1.5-2克/公斤; 

    ②在饮水中(饲料中)加入氟哌酸粉0.1%-0.25%和敌克连喂3天。    

   3、番鸭细小病毒病(三周病)   

  由细小病毒引起的雏番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其病理变化是纤维素性肠炎,胰脏呈点状坏死,本病易与小鹅瘟合并发生,不易进行区别。主要发生3周龄内的雏番鸭,最早在3日龄发病,病番鸭张口呼吸、喘气、消瘦、不食、蹲伏,十二指肠内容物呈松散栓子状,表层有脱落粘膜附着。     

    防治方法:

    (1)1日龄用番鸭二联苗每只皮下注射1头份。

    (2)发病鸭每只肌注番鸭二联高免血清1-2毫升,可适当地加入氨苄青霉素或庆大霉素,防继发感染。    

   4、小鹅瘟 基本与三周病相同,不易区别。防治方法相同。    

   5、鸭浆膜炎    

   鸭浆膜炎是由鸭疫里默氏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5周龄内的雏鸭,病鸭是本病的传染源,健康鸭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感染,此外脚蹼创口也是重要的感染门户。低洼潮湿场地的鸭群更易发病。病鸭行走不稳,甚至瘫痪,绿色或白色下痢,剖检呈心包炎、肝周炎、气囊炎。      

    防治方法:

    (1)肌注三包针、制菌璜。

    (2)口服"鸭疫三日清"、土霉素、"鸭浆炎"。   

   6、番鸭花肝病 番鸭的肝脏出现花斑样病灶为特征的番鸭病,俗称为"花肝病"。具有发病快、病程短、传播迅速、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等特点,极大地威胁着番鸭养殖业的正常发展。   

  本病最早可见于7天龄的雏番鸭,通常最多见于10-25天龄的番鸭群。本病的发病率最高达100%,死亡率通常在30%以上,感染严重的番鸭群有的出现全群死亡。  
 
   急性死亡病例往往看不到明显症状,病程稍长的可见病番鸭精神倦怠,羽毛蓬松、直立、无光泽,全身乏力,脚软,呼吸急促。濒死番鸭全身震颤,卧地不起,最后衰竭死亡,病程一般在2天左右。    

   病变的肝脏出现灰白色斑样病灶,病灶大小不一致,由针尖大到米粒大小不等,边缘不整齐,无光泽,脾脏肿大,呈黑紫色斑驳样;胰腺苍白,表面有白色细小斑点,形状较规则呈圆形,有的斑点似呈空泡样。    

   防治措施主要采用疫苗接种和加强饲养管理的综合性防制措施。

   (1)在1-3日龄,每只肌注0.2-0.3毫升,或5天龄左右雏番鸭肌肉或颈部皮下注射鸭花肝灭活疫苗0.5毫升/只。

   (2)治疗采用番鸭"花肝病"高免蛋黄液,同时配合免疫增强剂、多种维生素和广谱抗生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