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病毒性肝炎的鉴别诊断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1.与鸭瘟鉴别 鸭瘟是由鸭瘟病毒引起鸭的一种高死亡率的急性传染病,虽然各种日龄的鸭均可感染发病,但3周龄以内的雏鸭较少发生死亡,而病毒性鸭肝炎对1~2周龄易感雏鸭有极高的发病率和致死率,超过3周龄雏鸭不发病,这在流行病学上是重要鉴别之一;患鸭瘟的鸭以食道、
  1.与鸭瘟鉴别

  鸭瘟是由鸭瘟病毒引起鸭的一种高死亡率的急性传染病,虽然各种日龄的鸭均可感染发病,但3周龄以内的雏鸭较少发生死亡,而病毒性鸭肝炎对1~2周龄易感雏鸭有极高的发病率和致死率,超过3周龄雏鸭不发病,这在流行病学上是重要鉴别之一;患鸭瘟的鸭以食道、泄殖腔和眼睑黏膜呈出血性溃疡和假膜为主要特征性病变,与患鸭病毒性肝炎完全不同,可作为重要鉴别之二;用抗鸭瘟病毒高免血清和抗鸭病毒性肝炎高免血清,在1~7日龄易感雏鸭中作交叉中和试验,或交叉保护试验,可作为重要鉴别之三。必要时用鸭胚和鸡胚作病毒分离检验。

  2.与鸭巴氏杆菌病鉴别

  鸭巴氏杆菌病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急性败血性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青年鸭、成年鸭比雏鸭更易感,尤其是3周龄以内的雏鸭很少发生,这在流行病学上是重要鉴别之一;患鸭巴氏杆菌病的鸭肝脏肿大,有灰白色针尖大的坏死灶和心冠脂肪组织有出血斑,心包积液,十二指肠黏膜严重出血等特征性病变,与鸭病毒性肝炎完全不同,可作为重要鉴别之二;患鸭巴氏杆菌病的鸭肝脏触片,心包液涂片,革兰氏或美蓝染色见有许多两极染色的卵圆形小杆菌,用肝脏和心包液接种鲜血培养基能分离到巴氏杆菌,而鸭病毒性肝炎均为阴性,可作为重要鉴别之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