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雏鸭高锰酸钾中毒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1发病情况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顾甸村一养殖户,2003年7月份饲养北京麻鸭2000只,采用鸭群圈地放养。干粉料桶给料,供水为人工地下井取水放入饮水器中饮用。当鸭20日龄时,为了消毒饮水,饮水中加入高锰酸钾,溶解后的饮水呈深粉红色,鸭群饮水1小时后,出现打蔫、死亡,
    1 发病情况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顾甸村一养殖户,2003年7月份饲养北京麻鸭2000只,采用鸭群圈地放养。干粉料桶给料,供水为人工地下井取水放入饮水器中饮用。当鸭20日龄时,为了消毒饮水,饮水中加入高锰酸钾,溶解后的饮水呈深粉红色,鸭群饮水1小时后,出现打蔫、死亡,先后死亡400余只,死亡率达20%。

    2 临床症状

    病鸭精神沉郁,闭目如睡,呼吸困难,口流黏液,排水样粪便;不爱活动,驱赶时,走路不稳,共济失调。

    3 剖检变化

    病死鸭口腔、舌及食道黏膜水肿,黏膜脱落,呈紫红色;嗉囊黏膜脱落,腺胃及肠黏膜脱落、充血、出血;肝褪色呈土黄色,肾肿大。

    4 诊断

    4.1 无菌操作采集病死鸭心、肝、脾等病料接种于营养琼脂、SS培养基中37℃培养24小时,未见细菌生长。

    4.2 根据鸭群饮用高锰酸钾溶液后发病,出现共济失调神经症状,初步怀疑为高锰酸钾中毒。

    5 治疗

    立即停止饮用含有高锰酸钾的饮水,供给新鲜的饮水,饮水中加入维生素C和电解多维,适量增加鸡蛋清对消化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症状较重的鸭,灌服牛奶蛋清水。

    经上述治疗措施,鸭群3天后逐渐康复。

    6 小结

    6.1 在养禽生产中,经常用高锰酸钾溶液作为饮水消毒或微量元素补充剂,将浓度控制在0.01%~0.03%是安全的。当饮水中高锰酸钾浓度达到0.03%以上,对消化道黏膜就有一定的刺激和腐蚀作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可引起中毒。高锰酸钾除可使消化道黏膜受到刺激和腐蚀作用外,被吸收入血后,还能损害肾脏和大脑,钾离子对心脏有毒害作用,可使心脏受到高度抑制,导致死亡。

    6.2 高锰酸钾是固体颗粒,配制成溶液时要使颗粒充分溶解后再给家禽饮水,防止由于颗粒溶解不均造成中毒。

    6.3 用干粉料喂家禽,需要供给充足的饮水,特别是在夏季,由于供水不充足或是因饮水器设得少,家禽饮水量多少不均,因而常常容易引起中毒。

    6.4 高锰酸钾也叫灰锰氧,溶于水后释放出新生态的氧,氧化迅速,所以,高锰酸钾溶液应该现用现配,还要避免阳光的照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