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鉴别鸭瘟与鸭霍乱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0-02-23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 患鸭霍乱病的病鸭,死亡前常摇头,死亡时口、鼻流稀血水,嗉囊里充满饲料,手摸感觉硬实;而患鸭瘟的病鸭,流涕流泪,死亡时眼睛充血,嗉囊空虚无食物,手摸时感到松软。

患鸭霍乱病的病鸭,死亡前常摇头,死亡时口、鼻流稀血水,嗉囊里充满饲料,手摸感觉硬实;而患鸭瘟的病鸭,流涕流泪,死亡时眼睛充血,嗉囊空虚无食物,手摸时感到松软。

1.鸭霍乱一般是零星发生,突然死亡,尤其是正在产蛋的母鸭颇为多见。鸭霍乱能传染给鸡、甚至猪;而鸭瘟流行范围较广,病程也较长,一般多在发病后4~6天死亡,但不传染给鸡与猪。

2.翻开鸭肛门,出现充血,水肿或有黄绿色假膜者,则可判断是鸭瘟。

3.患鸭霍乱病的病鸭,死亡前常摇头,死亡时口、鼻流稀血水,嗉囊里充满饲料,手摸感觉硬实;而患鸭瘟的病鸭,流涕流泪,死亡时眼睛充血,嗉囊空虚无食物,手摸时感到松软。

4.鸭霍乱可用磺胺类药物或抗菌素治疗,效果满意,但对鸭瘟则无效。

5.发生鸭霍乱的病鸭或死鸭,肝脏表面有许多针头大小、分布均匀的灰白色的坏死;而鸭瘟则没有这些症状,但全身皮肤表面有许多出血斑点,头颈部出血更为严重。

对鸭瘟尚无有效药物可治疗,而对鸭霍乱用药物治疗效果却很好。此两种病的症状很相似,很易混淆,故在防治时务必准确鉴别,方能减少不应有的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