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冬季预防鸭瘟的良法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鸭瘟是由鸭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
  鸭瘟是由鸭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主要的症状是病鸭体温升高,精神不振,食欲下降,两脚麻痹无力,流泪,眼睑、颈部和头部肿大,卧地不动,排灰色或绿色稀粪。鸭四季都易染此病,以秋冬季发病最为严重,常导致鸭群大批死亡。生产中常采取综合措施防治本病。

  1.严禁从疫区引进种鸭和鸭苗。从外地购进的种鸭,应隔离饲养15天以上,并经严格检疫后,才能合群饲养。

  2.定期注射疫苗。每年春、秋两季各进行1次免疫接种,每只肌注1m1鸭瘟弱毒疫苗或0.5ml鸭瘟高免疫血清。

  3.选留无污染种蛋。病鸭和康复后的鸭所产的鸭蛋不得留作种蛋。

  4.采取有效紧急防疫措施。发现病鸭,立即隔离,并迅速对未患病鸭注射1ml鸭瘟弱毒疫苗或0.5ml鸭瘟高免疫血清。同时,在饲料中添加强力霉素片,每千克饲料中添加6片,连喂4天。也可用中药辅助治疗,其处方是:川芎15g,滑石20g,银花10g,千里光10g,连翘10g,艾叶10g,郁金香12g,花椒8g,肉桂20g,党参15g,蜈蚣3条,干姜30g,神曲12g,桂枝15g。每剂加适量水(加水量以刚好没过待煎中药)煎煮半小时后,去除药渣,拌入10kg大米中,再取白酒250g拌入混匀,可喂鸭100只,分2次内服。一般服药1-2剂即见效。

  5.病死鸭处理。病鸭一律宰杀并深埋处理。同时对病鸭可能接触的一切物品进行彻底消毒。平时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定期对栏舍、放牧水域、用具等用10%-20%新鲜石灰乳或5%漂白粉喷洒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