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曲霉菌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的治疗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1、发病情况某养鸭场进一批樱桃谷肉鸭3000只,在肉鸭16日龄时开始发病,第2天死亡10只后陆续死亡,1周内先后发病1300多只,共死亡310只,发病率43.3%,死亡率10.33%,经诊断为黄曲霉菌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经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2、临床症状。病鸭采食量减少,饮水增多
    1、发病情况 某养鸭场进一批樱桃谷肉鸭3000只,在肉鸭16日龄时开始发病,第2天死亡10只后陆续死亡,1周内先后发病1300多只,共死亡310只,发病率43.3%,死亡率10.33%,经诊断为黄曲霉菌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经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2、临床症状。病鸭采食量减少,饮水增多,羽毛松乱,精神不佳,排出含有气泡的灰白色糊状稀粪,继而排出黄色或绿色糊状粪便。有的泄殖腔红肿外翻,眼睛流泪,眼睑被黏性分泌物粘在一起,有的还可挤出豆粒大的灰黄色干酪样分泌物,生长缓慢,迅速消瘦,病鸭打喷嚏,甩鼻,张口呼吸。部分病鸭见摇头或头颈扭曲、转圈,受刺激后表现更为突出,身体平衡失调,甚至后退倒地,最后虚脱而死。

    3、病理变化 腹腔内充有淡黄色液体和胶冻样液体。肠管内充满气体。黏膜呈条、片状出血。肝脏肿大并有灰白色坏死灶,心包内充有胶冻样渗出物,脑膜水肿,有针头大的出血点。气囊和肺部变化突出,在肺脏、胸腹部气囊、胸腹腔浆膜、心外膜、肝脏上有米粒大至黄豆粒大的黄白色结节,呈球形,易剥离,质地坚硬,呈橡皮样,胸腹部气囊膜增厚,呈云雾状混浊。有的病鸭可引起肺水肿,整个肺脏成为黄白色干酪样物,切面可见大小不等的圆形黄色结节。

    4、治疗 (1)肌肉注射庆大霉素1万国际单位/公斤体重,每天2次,连用3天,或每公斤体重5000国际单位拌料,连用4天,同时每只鸭用1.5万国际单位卡那霉素饮水,每天2次,连用4天。(2)每100只鸭用50万国际单位的制霉菌素,拌入少量饲料中饲喂,每天2次,连喂5夫,同时用硫酸铜饮水(1∶3000)连用5天,并在饮料中加喂维生素C粉,每100公斤饲料中加维生素C100克。此外,对鸭舍、用具用0.5%过氧乙酸溶液消毒,每天1次。加强鸭舍通风,及时清除潮湿垫料,不使用发霉的饲料和垫料,及时灭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