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兔 肠 炎 的 新 疗 法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兔肠炎是家兔的常发病,幼兔最易发生,尤其在多雨的秋季发病较多。兔发生肠炎后,少食,严重肠炎兔废食,高度沉郁,不愿动弹,喜趴卧,病兔粪便稀软,腹泻,严重兔脱水,失禁,肛尾污染严重,死亡率高,此病特别对幼兔威胁较大。治疗兔肠炎,本人根据用糖盐水腹腔注射治
    兔肠炎是家兔的常发病,幼兔最易发生,尤其在多雨的秋季发病较多。兔发生肠炎后,少食,严重肠炎兔废食,高度沉郁,不愿动弹,喜趴卧,病兔粪便稀软,腹泻,严重兔脱水,失禁,肛尾污染严重,死亡率高,此病特别对幼兔威胁较大。治疗兔肠炎,本人根据用糖盐水腹腔注射治疗子猪腹泻的经验,用于治疗兔肠炎,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腹腔注射前,须把兔保定,方法是用手把兔倒提,腹部向外,用两腿夹住兔体。注射部位可选在兔耻骨前缘,腹中线两侧均可。注射前先把局部兔毛剪掉、消毒皮肤,抽取药液后,用左手捏住兔腹壁,进针1.5厘米后注入药液。此法既方便简单,又安全适用。药液的配制:取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葡萄糖20克,溶于1000毫升蒸馏水中,再加维生素C10毫升,地塞米松注射液10毫升,双黄连注射液40毫升。将此药液一次注入,每天腹腔注射1~2次,连用数日。同时,用小苏打、糖盐水加绿豆汤让病兔自由饮用,可提高治疗效果。
    
  腹腔注射用药的好处是药物能直接作用于肠道,用药于局部,药效迅速。小苏打、糖盐水等可直接补充体液,调节电解质平衡,纠正脱水,缓解酸中毒,防腐止酵,利水解毒和增加能量。地塞米松可调节病兔的新陈代谢,增强食欲。中药双黄连可清热、消炎,尤其用于早期治疗效果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