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番鸭鸭疫里默氏杆菌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2000年10月我市茂南区高山镇黎某鸭场饲养的番鸭2200只20天龄发生疾病,主要症状为眼鼻有分泌物,下痢,共济失调,抽搐;病变以心包炎、肝周炎为特征。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观察、病理剖检和实验室检查,确诊为鸭疫里默氏杆菌
    2000年10月我市茂南区高山镇黎某鸭场饲养的番鸭2200只20天龄发生疾病,主要症状为眼鼻有分泌物,下痢,共济失调,抽搐;病变以心包炎、肝周炎为特征。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观察、病理剖检和实验室检查,确诊为鸭疫里默氏杆菌病。现将诊治情况报道如下。

  一、发病情况

  该鸭场于2000年10月10日购进番鸭2 200只,进雏后饲养管理正常,曾于3天龄时注射过鸭病毒性肝炎蛋黄液。当饲养至20天龄时开始发病,当日死亡75只,第二天死亡130只,第三天死亡257只,3天共死亡462只,死亡率达21%。

  二、临床症状

  病初表现为精神不振,嗜眠,缩颈摇头,不愿下水,食欲减少;鼻腔和眼睛有浆液性或黏性分泌物,呼吸急促,咳嗽;拉绿色或黄白色稀粪;双脚软而无力,痉挛,头部或全身颤抖,最后衰弱而死。

  三、剖检变化

  主要表现为心包积液,心包炎,心包膜增厚,心外膜粗糙;肝肿大,表面覆盖一层灰白色或灰黄色的纤维素性膜,肝表面有针尖大、边缘整齐的灰白色坏死灶;气囊壁增厚、混浊,有干酪样渗出物;脑膜充血、出血;跗关节肿大,发生关节炎;脾肿大,外表呈斑驳状;纤维素性肠炎。

  四、实验室诊断

  1.镜检:取病死鸭肝、脾组织涂片,用瑞氏染色后镜检,见有两极浓染的小杆菌。

  2.细菌分离培养:以无菌操作,取病死鸭的肝、脾组织接种于麦康凯、普通肉汤、巧克力琼脂平板中,置烛缸37℃培养24~48小时取出观察。结果在麦康凯培养基上没有细菌生长;普通肉汤可见上下一致混浊,底部有少量灰白色的沉淀物;在巧克力琼脂平板上呈现奶油状、乳白色光滑圆形菌落。菌落抹片染色镜检,菌体呈单个或成对的两极浓染革兰氏阴性小杆菌。

  3.生化反应:分离菌对葡萄糖、果糖、木糖、麦芽糖、蔗糖、乳糖等均不发酵;靛基质试验阴性,不产生硫化氢,接触酶试验阳性。

  4.药敏试验:采用药敏试纸片进行试验。结果该菌对先锋霉素、利高霉素、庆大霉素、磺胺高度敏感;对链霉素、卡那霉素中度敏感;对青霉素、土霉素不敏感。

  五、防治措施

  根据药物试验结果,对发病鸭注射利高霉素每千克体重30毫克,每天1次,连用3天。全群鸭用复方敌菌净按0.02%拌料,连喂4天。同时搞好环境卫生,对场地、用具用菌毒净进行彻底消毒。经上述处理后,疫情得到控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