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瘟里默氏杆菌病的发生特点及仿制策略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鸭疫里默氏杆菌病又称鸭传染性浆膜炎,主要以三炎(心包炎、气囊炎、肝周炎)为病变特征,病原是鸭疫里默氏杆菌,RA具有抗原的多样性利变异性,因此血清型的种类多且复杂,据统汁,目前我国流行的RA有21个血清型之多。在同一地区、同一鸭
    鸭疫里默氏杆菌病又称鸭传染性浆膜炎,主要以三炎(心包炎、气囊炎、肝周炎)为病变特征,病原是鸭疫里默氏杆菌,RA具有抗原的多样性利变异性,因此血清型的种类多且复杂,据统汁,目前我国流行的RA有21个血清型之多。在同一地区、同一鸭场、同一鸭群,甚至同一鸭体内都可能分离到不同血清型的RA,而且不同血清型之间几乎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此外,RA对抗菌药物又极易产生耐药性,并常与其他病原混合感染(如大肠杆菌)。近年来,本病已成为危害肉鸭养殖最严重的疫病之一。

    1 流行情况㈠ 易感品种 本病在广东地区的易感鸭群主要为白鸭(樱桃谷鸭、奥白星鸭、仙湖3号鸭、三水白鸭)和番鸭,麻鸭和其他水禽电可感染发病。

    1.2 易感日龄 各日龄的鸭群均可发病,其中肉用白鸭的发病多在12~40大龄,发病率达10%~60%,死亡率30%~90%,在35天龄左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很高;肉用番鸭多在8~56天龄,发病率在20%- 80%之间,死亡率一般在50%以上;种鸭在育成期、开产期和产蛋高峰期易发,育成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商品鸭相似,开产以后的发病率在5%~20%之间,死亡率达15%~30%,同时对产蛋率、受精率均有明显影响。当―个鸭场发生本病,后期饲养的鸭群多会不同程度再染此病。

    1.3 发病季节 本病的发生在广东无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在春天的梅雨季节和夏秋的高温时期多发;水面放养的鸭群在少雨干旱及洪水后期易发。

    2 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

    2.1 临床症状 患鸭精神委顿,食欲下降,打喷嚏,软脚,下痢,眼的周围有湿润的分泌物粘着,有“眼镜鸭”之称。部分病鸭鼻窦肿胀,跗关节肿大。

    2.2 病理变化 剖检可见明显的心包炎、肝周炎和气囊炎,内有黄白色的纤维素性渗出物沉着,心包腔不同程度积液;部分病鸭鼻窦内有黄白色干酪样物堵塞,脑膜充血。种鸭常见卵巢充血、出血,卵泡萎缩、变性及坏死;输卵管发炎,尤以子宫部和阴道部炎性肿大明显,内多有干酪样物填充。

    心脏:病后期可见心外膜弥散性出血,心包腔内纤维索性渗出物增多并凝结,使心包膜与心外膜发生粘连。

    气囊:颈、胸、腹气囊均混浊增厚,内有多量呈絮状或块状的纤维素性渗出物,并常使气囊发生粘连。

    肝:肝表面被覆一层灰白色或灰黄色的纤维素性膜,易剥离;肝肿大,质脆,呈土黄色或棕红色;肝细胞浊肿或脂变,肝小叶内有大量炎性细胞浸润;胆囊肿大,胆汁充盈。

    3 病因分析

    3.1 饲料 据对部分鸭场所用饲料及某些原料的检测结果得知,2004年4~9月,在饲料和原料中普遍存在霉菌毒素,其含量在不同批次有所差别,,给鸭群饲喂了此类饲料,引起体内毒素慢性蓄积,造成诸多内脏器官受损,尤其对免疫器官的损伤明显。鸭群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引发体内鸭疫里默氏杆菌和大肠杆菌的孳生,致使肉鸭于25天龄后陆续发病,种鸭在育成期和产蛋期易发病,而且应用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

    3.2 气候 2004年6~9月份的高温酷暑和12月份的低温寒冷为广东多年来所罕见,恶劣的气候对鸭群的影响极其显著,尤其是热应激对种鸭所造成的后果相当严重,加上饲料因素,2004年全年种鸭无产蛋高峰期,种蛋受精率平均在80%左右,鸭苗质量普遍较差。各个鸭场患鸭疫里默氏杆菌病的几率较历年明显上升。

    3.3 水源 广东养鸭普遍采用水面+陆地(网上)运动场+鸭舍的饲养模式。从雏鸭到种鸭长期在水而活动,而且绝大多数的养殖场(养户)一般不提供饮用水,鸭群直接饮用塘水,水源性污染是引发本病的重要因素。水中的各种病原微生物、水生藻类、腐败的水生物及水中毒素等可通过鸭群饮用、交配、破损皮肤(尤其是脚垫破损处)而受感染。2004年9~12月份多年不遇的连续干旱无雨,造成水源不足,水面下降,水质得不到更新而受到严重污染;2005年6~7月份的洪涝灾害,使多种污染物进入水源,造成水质严重下降。由此引发鸭疫里默氏杆菌病的两次高发时期。目前,尚无完全有效地净化水质的方法。

    3.4 应激 本病的发生、流行及造成的危害程度与应激因素关系极为密切,可谓应急乃百病之源。除以上所述的饲料毒素、高温、水质污染三大应激因素外,饲养密度过大、环境卫生条件差、空气污浊、场地和垫料潮湿、转舍、运输、变更饲料、饲料营养比例失调、免疫、疾病及气候突变等应激因素均能诱导和加剧本病的发生和流行。

    3.5 用药 鉴于目前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和兽药市场管理尚存在某些薄弱环节,各养殖场在预防和治疗该病时应用抗菌药物普遍存在着随意性,没有合理的药物配伍和轮换用药程序,尤其是原料药的滥用,极易产生耐药菌株,加之该病原血清型较多和易变性,给防治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即使对分离的菌株进行药敏试验,而在临床实际应用时其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因为细菌在培养基的环境中与药物直接作用,与病菌在体内的环境中,药物受机体诸多代谢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所起的作用存在很大差别。

    3.6 免疫 山于该菌不同血清型菌株的免疫原性不同,菌苗诱导的免疫力具有血清型的特异性,且免疫性较差,有效免疫保护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即使在同一鸭场常可出现本病多种血清型混合感染及血清型的变异。本病至今尚无统一的疫苗配供,各养殖场使用的疫苗来源各异,疫苗的剂型、质苗等亦存在差别;有的养殖场应川多价菌苗,但随着多价抗原组成的增多其每种抗原的有效成分含量则依次降低;免疫的时间、剂量、接种部位和方法等也存在一些问题。上述因素导致该病的免疫效果不佳,甚至免疫失败

    3.7 种苗 由于种鸭质量问题,致使种苗的质量下降,表现为弱雏、残雏增多,胚源性传播病原的几率上升。育雏期间保温措施不当,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下降,均可造成雏鸭成活率偏低,同时增加感染该病的几率。

    3.8 并发感染 通过对部分鸭场的跟踪检测证明,患病鸭群当有鸭疫里默氏杆菌感染时,60%以上并发感染大肠杆菌,给防制本病增加了难度、

    4 发病机理

    当鸭群受到某种应激因素影响时,引起机体免疫机能下降,鸭疫里默氏杆菌可通过污染的饲料、饮水、土壤、飞尘等经呼吸道、消化道、损伤的脚垫等途径感染鸭体。病菌在体内通过增殖并产生大量毒素,主要侵害有浆膜结构的器官,引起浆膜广泛性的纤维索性渗出,其内常伴有炎性细胞浸润,故有传染性浆膜炎之称,尤其表现在心包膜、气囊、肝被膜和脑膜较为严重、随着病程的延长,纤维素性渗出物逐渐增多并凝集,使浆膜逐渐混浊增厚。由于渗出物内的水分不断减少,使其变得干燥而呈絮状或块状,可致心包膜与心外膜发生粘连,影响心脏收缩功能,气囊出现粘连而导致呼吸障碍,肝实质炎性细胞浸润,肝细胞变性,肝的消化分解、合成代谢、解毒、免疫等功能受阻,同时中枢和周围免疫器官均受到一定损害。因为浆膜结构内几乎无血管分布,本身代谢机能低下,其内形成的渗出物很难被吸收,同时药物也极难到达此处而发挥作用,在病程的中后期一般无治疗效果。由此导致心功能衰竭,呼吸困难,肝功能障碍及免疫机能下降而死亡。

    5 防制策略

    5.1 减少应激 应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应激因素,尤其要注意减少人为的应激因素,如转栏、驱赶、惊吓、换料、免疫等。与此同时,尽量降低自然应激因素,如天气变化、高温、寒冷等,尤其要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可通过加强通风、搭建遮阳网、栽植树木、喷雾淋水等途径。此外,可通过给鸭群补给多种维生素、电解质等缓解应激。

    5.2 环境卫生与消毒 (1)采用水面放养的应做好水质消毒:可用漂白粉180kg/公顷投撒水面,每15天消毒一次;对污染严重的水域,可先用新鲜生石灰750kg/公顷投洒水面消毒一次;(2)平时做好运动场和鸭舍的粪便清理,每3~5天选择合适的消毒药带鸭消毒一次;(3)当鸭舍空栏时应彻底冲洗,然后用烧碱液喷洒,清水冲洗后,再用消毒药喷雾消毒一次。

    5.3 选择旱养模式 水质污染及水源什感染是引发本病的重要因素,采用鸭舍+运动场平养模式是避免水源感染的最佳方法。舍内地面选用垫料法,运动场地面应用粗沙,同时做好清洁卫生和防暑降温。肉鸭也可采用网养模式。笔者通过对我国多个地区养鸭模式的调查得知,在我国北方普遍采用地面旱养模式,该病的发病率均远低于广东,在毗邻广东的广西、福建两省区很多养鸭场采用旱平养+戏水池模式,对该病的控制也收到很好效果。

    5.4 疫苗选用及免疫 由于该病病原的血清型较多,且交叉保护性差,同时常与大肠杆菌混合感染,有条件的鸭场可自行分离菌株,委托有资质的恤位帮助进行鉴定并制作单价鸭疫里默氏杆菌+大肠杆菌二联灭活蜂胶疫苗或汕乳剂疫苗。要注意新的闲株出现,及时进行更替。

    免疫程序:肉鸭7天龄免疫(0.8ml/羽);种鸭于7天龄首免(剂量同肉鸭),75、160、330大龄选用油乳剂疫苗加强免疫三次(2.Oml羽/次)。

    5.5 药物应用 为了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各养殖场应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预防和治疗用药规程。(1)预防用药:在合理考虑养殖成本的前提下,肉用鸭于第3~5天龄、12~15天龄、30天龄前后几个阶段在饲料中添加不同的抗菌药;(2)治疗用药:应在诊断准确的前提下,及时选择合适的抗菌药通过肌肉注射途径给药,并保证药物剂量。

    5.6 加强饲养管理 (1)育雏阶段做好温度控制、通风换气和营养供给;(2)保证饮水清洁;(3)确保饲料质量,注意营养平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