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两起鸭烟叶水中毒的诊断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2005年6、7月在我市郊区发生两起烟叶水引起鸭中毒的病例,以往此类病例报道较少,现将有关情况报道如下。 1发病情况 6月25~28日,某养鸭户饲养的5000羽30日龄樱桃谷鸭突然出现大批量死亡现象。第1天死亡1000余羽,第2、第3天分别死亡700、800余羽,第4天死亡300余羽,
    2005年6、7月在我市郊区发生两起烟叶水引起鸭中毒的病例,以往此类病例报道较少,现将有关情况报道如下。

    1 发病情况

    6月25~28日,某养鸭户饲养的5000羽30日龄樱桃谷鸭突然出现大批量死亡现象。第1天死亡1000余羽,第2、第3天分别死亡700、800余羽,第4天死亡300余羽,第5天起基本不再死亡,1.5kg左右重量的鸭共死亡2800余羽。

    7月17~20日,另一养鸭户饲养的13日龄樱桃谷鸭3000羽,也突然出现大批量死亡现象。从头天下午开始至第2天中午共死亡1500余羽,后把该批鸭转移至另一场地,采用葡萄糖、维生素C等药物饮水,第2天死亡500余羽,第3天仍有100余羽死亡,共死鸭2200羽左右。

    两批鸭的日龄不一,但发病情况基本相似,都是在两天前鱼塘的鱼开始出现发病死亡的时候,投放了碎烟叶(如7月份发病时按11.3公顷平均水深2m的水面投放废烟叶4t),次日水变黑,第3天鸭子出现大批量死亡,改变场地后3~4天开始停止死亡。

    2 临床症状

    症状不明显,死亡快,拉白色水样便,死后倒提口中流水。

    3 剖检变化

    两次剖检30余只鸭,基本病变为肝脏肿大,呈暗紫色,胆囊肿大充盈胆汁;肠道内没有食物,充满水样液体,但泄殖腔未见充血或出血,肠道黏膜稍增厚,未见充血或出血。

    4 实验室诊断

    4.1 取病鸭肝脏经肉汤培养24小时,未见混浊。

    4.2 采用琼脂双向扩散沉淀反应检测5份鸭血清,禽流感阴性。

    4.3 取6支烟的烟叶用30ml水浸泡24小时,第2天水呈酱黄色。用8只15日龄健康鸭,其中6只每只灌服5ml,另2只饮用干净水,第2天试验组5只死亡,另一只在第3天死亡,对照组2只未见死亡。死鸭症状与前述发病鸭一致。由此推断该两批鸭为烟叶中毒。

    5 分析

    5.1 烟叶水中一般有烟碱、焦油等物质,有资料报道用烟叶驱除畜禽体外寄生虫,其中的烟碱是起主要驱虫作用,鸭烟叶水中毒可能也与烟碱含量过高有关。

    5.2 鱼、鸭混合在一起的水面,在防治鱼病时,用烟叶治鱼病,应注意把鸭子转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