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雏番鸭细小病毒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雏番鸭细小病毒病,俗称番鸭三周病,是常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其病原是雏番鸭细小病毒。 流行特点及诊断要点 主要发病的是1-3周龄的番鸭及其杂交品种,发病率死亡率均可高达50%-60%或以上。4-8周龄番鸭亦可发病,但发病率、死亡率较低,成年番鸭不发
    雏番鸭细小病毒病,俗称番鸭三周病,是常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其病原是雏番鸭细小病毒。
  
  流行特点及诊断要点
  
  主要发病的是1-3周龄的番鸭及其杂交品种,发病率死亡率均可高达50%-60%或以上。4-8周龄番鸭亦可发病,但发病率、死亡率较低,成年番鸭不发病。发生本病的雏番鸭,其临床症状主要是喘气,下痢,迅速衰弱、消瘦死亡。解剖病鸭可见其小肠发生纤维素性浮膜性肠炎(小肠的一段肠管膨大,剪开该段肠管,可见肠内有一段或数段灰白色、柱状、较硬实的蛋白性凝固物,类似于小鹅瘟的纤维素性浮膜性肠炎病变);胰脏表面可见针头大小的灰白色坏死点,肺脏充血、出血,心包腔及腹腔有时有或多或少的纤维素性渗出物。 本病主要发生于1-3周龄的番鸭,病鸭具有纤维素性浮膜性肠炎和胰脏灰白色点状坏死。
  
  防治措施
  
  1、于母鸭产蛋前20-30天和产蛋中期,采用雏番鸭细小病毒病弱毒疫苗作免疫接种,肌注,2-4头份/只。母鸭经过上述免疫接种,一般可使其生产的雏番鸭获得对本病的抵抗力。上述疫苗亦可以用于雏番鸭1日龄时作免疫接种,以预防本病。
  
  2、当雏番鸭发生本病时,应及时采用雏番鸭高免卵黄抗体或高免血清作治疗,肌注,1-1.5毫升/只,同时在饲料中添加适量抗菌药物,如速百治(10-15毫克/只/天),或丁胺卡那霉素(1-2万国际单位/只/天),连用2-3天。同时应给病鸭饲料中添加适量鱼肝油和畜禽生长素,以防止病鸭发生骨质松软的后遗症。
  
  3、应当注意,因雏番鸭在感染番鸭细小病毒的同时,往往合并感染小鹅瘟病毒,故在防治雏番鸭细小病毒病的同时,应配合防治雏番鸭感染小鹅瘟(上述用于母鸭或1日龄小鸭的疫苗加入等量小鹅瘟弱毒疫苗,上述用于病雏鸭的高免抗体或高免血清最好是雏番鸭细小病毒、小鹅瘟二联抗体或血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