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的真菌病及其他疾病-螺旋体病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螺旋体病是由鹅包柔氏螺旋体引起鸭、鹅等家禽和野禽的一种热性、败血性传染
  螺旋体病是由鹅包柔氏螺旋体引起鸭、鹅等家禽和野禽的一种热性、败血性传染病。主要以发热、腹泻,肝、脾肿大,坏死为临床病理特征。本病具有高度的死亡率,病禽发病后常引起大批死亡。螺旋体病发生于世界各地,但以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散养家禽多发。 

  1.病原及流行特点 本病原为鹅包柔氏螺旋体,属于螺旋体目、螺旋体科。螺旋体不能在普通细菌培养基上生长,但能在鸡胚中繁殖。在鸡胚中以肝脏、血液和黏膜等处的螺旋体的含量最高。 鹅包柔氏螺旋体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在禽类需要有某些昆虫作中间宿主才能存活。但在禽尸体中螺旋体在0℃条件下可存活31天,血清中4℃可存活3~4周,在感染性血液中加入10%~15%的甘油置-70℃保存,许多螺旋体可长期保存。 病禽和死禽及其排泄物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易感禽与病死禽及其排泄物接触,常容易发生传染,亦可以通过节肢动物和蚊子以及禽螨的叮咬传播疾病,但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为波斯锐缘蜱,禽类自然感染疾病,常通过蜱的刺螯引起疾病的传播。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温暖、潮湿的季节多发。 

  2.临床症状 自然感染潜伏期为3~12天,死亡率为33%~77%。发病家禽表现明显的临床症状,精神欠佳,缩颈垂翅,羽毛松乱,发热,体温升高,食欲废绝,嗜睡口渴,下痢,排出大量的绿色粪便或伴有白色尿酸盐稀粪,并迅速消瘦,贫血,体重明显下降,神经麻痹,出现瘫痪,最后昏迷衰竭死亡,病程4~5天。极少数病禽可以耐过慢慢康复。 

  3.病理变化 剖检可见病死禽消瘦、贫血、泄殖腔周围羽毛被粪便沾污,肝脏肿大,表面有出血点和灰白色坏死灶,脾脏明显肿大,亦有出血点和坏死灶,肾脏肿大,贫血,输尿管有尿酸盐沉积,肌胃与腺胃交界处有出血点,肠道黏膜呈出血性卡他性炎症,有时可见轻度的纤维素性心包炎。 

  4.防治措施 消灭中间宿主和传染媒介――波斯锐缘蜱及蚊子和禽螨,常用0.5%马拉硫磷浸浴可以控制幼蜱,也可用溴氢菊酯25~50毫克/升溶液进行喷洒、刷点,或用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粉剂喷涂体表羽毛,均可杀灭禽体表的蜱。在流行地区避免将有蜱寄生的禽类引进到健康禽群。对发病家禽应用对本病敏感的抗菌素,如青霉素、氯霉素、卡那霉素、泰乐菌素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在国外在研究者已试用螺旋体灭活疫苗,对8~10周龄的家禽进行免疫接种,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