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的营养代谢病-维生素D缺乏与钙、磷代谢障碍(下)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3.病理变化幼鸭剖检可见甲状旁腺增大,胸骨变软呈S状变曲,长骨变形,骨质变软,易折,骨髓腔增大;飞节肿大,肋骨与肋软骨的结合部可出现明显球形肿大,排列成“串珠”状。鸭喙色淡、变软、易扭曲;成年产蛋母鸭可见骨质疏松,胸骨变软,跖骨易折。种蛋孵化率显著降低
  3.病理变化 幼鸭剖检可见甲状旁腺增大,胸骨变软呈S状变曲,长骨变形,骨质变软,易折,骨髓腔增大;飞节肿大,肋骨与肋软骨的结合部可出现明显球形肿大,排列成“串珠”状。鸭喙色淡、变软、易扭曲;成年产蛋母鸭可见骨质疏松,胸骨变软,跖骨易折。 种蛋孵化率显著降低,早期胚胎死亡增多,胚胎四肢变曲,腿短,多数死胚皮下水肿,肾肿大。 

  4.防治措施 平时应注意合理地调配日粮中钙和磷的含量以及比例,尤以舍饲鸭更为重要。由于钙磷的吸收代谢依赖于VD的含量,因而保证日粮中VD的供应非常重要。阳光照射可以使鸭体合成VD,如果在舍饲条件下,缺乏阳光,而日粮中又未能得到补充,鸭极易发生佝偻病或软骨症。因此,要根据不同的饲养方式在日粮中补充相应含量的VD3或保证每天一定时间的舍外运动,多晒阳光保使鸭体VD的合成。在阴雨季节应特别注意在饲料中补充VD或给予如苜蓿等富含VD的青绿饲料。患病产蛋鸭群应及时补足VD3、骨粉、磷酸氢钙,石粉或贝粉等,调整钙、磷比例的含量,患病鸭可肌肉注射维丁胶性钙或口服鱼肝油进行治疗。若同时服用钙片,则疗效更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