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巴氏杆菌病的诊治一例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2006年11月16日清晨,宝应县养鸭大户衡某发现自己饲养的1100只210日龄高邮麻鸭,有35只突然死亡,56只口鼻流黏液、不肯站立,270只不肯下水。衡某清理、更换了鸭栏中的饲料和饮水,并在饮水中添加葡萄糖和维生素C,但情况未能改变。16日下午笔者前往诊治时,鸭又死亡28
  2006年11月16日清晨,宝应县养鸭大户衡某发现自己饲养的1100只210日龄高邮麻鸭,有35只突然死亡,56只口鼻流黏液、不肯站立,270只不肯下水。衡某清理、更换了鸭栏中的饲料和饮水,并在饮水中添加葡萄糖和维生素C,但情况未能改变。16日下午笔者前往诊治时,鸭又死亡28只。

  临床症状:病鸭羽毛蓬松,精神萎顿、缩头昏睡,不愿下水,食欲减退或废绝,渴欲增加,嗉囊积食,体温升高至43-44℃,口鼻有黏液流出,呼吸困难,大多数病鸭出现腹泻症状,排绿色或黄绿色恶臭稀粪,有的混有血液。病程不足半天,有的仅见倒地挣扎,拍翅抽搐,迅速死亡。

  剖检病变:病死鸭口腔、鼻腔、鼻窦、咽喉部积有多量黏性分泌物;皮下组织、腹膜及腹部脂肪有小出血点;心包膜增厚,心包内积有大量橙黄色透明液体,心内外膜、心冠脂肪有出血点;有的肺部出血;肝脏肿大、质脆,呈暗红色或黄棕色,表面散布针尖状出血点和针头大小、灰白色坏死点;脾稍肿,质地柔软;肾稍肿,有的有出血点;肠道出血,尤其以十二指肠和空肠弥漫性出血最为严重;盲肠扁桃体严重出血。

  诊断:取病死鸭的心血和肝脾,制成涂片和触片,进行革兰氏染色镜检,见到大量两极浓染,两端钝圆、革兰氏阴性短杆菌。进一步检查确定该菌为多杀性巴氏杆菌。药敏试验发现该菌对青霉素、链霉素、环丙沙星、恩诺沙星、阿莫西林、氟苯尼考高度敏感。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剖检病变、实验室检验结果,确诊为鸭多杀性巴氏杆菌病。

  治疗:每20-30公斤饲料中添加氟苯尼考1克喂鸭;每20-30公斤饮水中添加恩诺沙星原粉1克,连用5天。每只病鸭肌注青霉素和链霉素各10万单位,每天2次,连用3天。用灭毒王(含10%二溴海因)每克兑水3-5公斤,对鸭群、运动场、棚舍、饲槽、水槽、用具等进行全面消毒,再在棚舍地面撒一层漂白粉,铺上一层新垫草,以后每天更换垫草1次,喷雾消毒1次。

  通过以上综合性防治措施,第二天发病鸭数、死亡数明显减少,第三天死亡停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