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治鸭气管吸虫病有良方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鸭气管吸虫病是由瓜形盲腔吸虫和舟形嗜气管吸虫引起的吸虫
    鸭气管吸虫病是由瓜形盲腔吸虫和舟形嗜气管吸虫引起的吸虫病。瓜形盲腔吸虫寄生于鸭的气管、气囊和食道中,舟形嗜气管吸虫寄生于鸭的气管、支气管、气囊和眶下窦内。

  本病的中间宿主是椎实螺和扁卷螺。夏季鸭群在河道、池塘等水域放牧时,吞吃含有囊蚴的螺蛳后感染发病,影响生长和产蛋,病死率一般在3%―5%左右。

  病鸭表现为呼吸困难,气喘,做伸颈动作,张口。由于气管黏膜受损而充血,炎症渗出物增多,引起病鸭呼吸时发出“咯咯”的声响。当虫体移行到气管上端而阻塞气管时,可导致鸭只窒息而突然死亡。解剖病死鸭可在气管内找到虫体。气管吸虫的虫体扁平,呈长卵圆形,棕红色,体长6―11.5毫米。

  对病鸭的治疗,过去多用1:1000―1500的碘溶液或5%水杨酸钠溶液由声门裂处注入0.5―2毫升,需隔2天后再注射一次。现在治疗用吡喹酮具有良好效果,用量为每公斤体重50毫克,拌入饲料或用米饭制成小丸投服,每天一次,连用3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