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鸭中暑咋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鸭中暑是鸭在外界高温或高湿的综合作用下,机体散热机制发生障碍、热平衡受到破坏而引发的一种急性疾
   鸭中暑是鸭在外界高温或高湿的综合作用下,机体散热机制发生障碍、热平衡受到破坏而引发的一种急性疾病。如果救治不及时,可引起大批量死亡。 

  一、症状 
                    
  鸭中暑表现为烦躁不安,体温升高,随后出现昏迷、麻痹、痉挛而死亡,或呼吸困难、急促,翅膀张开下垂,口渴,走路不稳或不能站立,最后因虚脱而死亡。剖检可见大脑实质及脑膜充血、出血,血液凝固不良,肠道水肿,肺及卵巢充血。蛋鸭产蛋量下降,剖检可见有待产的蛋。 

  二、预防 

   (1)合理设计鸭场、鸭舍,减少热量进入,并对鸭舍、屋顶、墙壁进行刷白处理;在鸭舍周围种草植树,不仅可以遮挡阳光,而且可以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热量,降低空气温度。 

  (2)降温防暑。敞开鸭舍门窗,加强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可安装排风扇或吊扇;在中午高温时段,通过地面洒水、屋顶喷水,亦可降低舍内温度;也可实行带鸭喷雾消毒,既降温,又杀菌。 

  (3)加强饲养管理。早放鸭,晚关鸭,增加中午休息时间和下水次数;在盛夏晴天,让鸭露天乘凉过夜;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浓度,多喂青绿饲料,增加饲料的适口性;供给充足清凉饮水,尤其是深井水,避免暴风雨侵袭;注意驱虫、防病。 

  (4)药物防暑。速效暑宁,每瓶溶于1000克水中,或拌料500克,连用3~5天,在应激和温度超过29℃时可连续使用;热暑平,每袋溶于300公斤饮水中,或拌料150公斤,同时增喂维生素C和电解多维等。 

  三、治疗 

  (1)在中暑鸭脚部充血的血管上,针刺放血,一般放血后10分钟左右即可恢复正常。 

  (2)用冷水缓淋鸭头部,并用2%“十滴水”灌服,每只每次4~5毫升,一般20~30分钟后即可恢复正常。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