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雏鸭需防慢性呼吸道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雏鸭慢性呼吸道病又名鸭窦炎,是由鸭霉形体引起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周龄~3周龄的雏鸭,发病率可高达80%。传染源为病鸭和带菌鸭,当空气被污染后,常经呼吸道传染,也可经污染的种蛋垂直传染。雏鸭孵出后带菌,如遇育雏舍温度过低,空气混浊,饲养密度过大及应激等,很
   雏鸭慢性呼吸道病又名鸭窦炎,是由鸭霉形体引起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周龄~3周龄的雏鸭,发病率可高达80%。传染源为病鸭和带菌鸭,当空气被污染后,常经呼吸道传染,也可经污染的种蛋垂直传染。雏鸭孵出后带菌,如遇育雏舍温度过低,空气混浊,饲养密度过大及应激等,很易导致本病的发生。近年,南方不少地区饲养的雏鸭均发生此病。

  临床症状

  病初可见一侧或两侧眶下窦部位肿胀,形成隆起的鼓包,触之有波动感;随着病程的发展,肿胀部位变硬,鼻腔发炎,从鼻孔内流出浆液或黏液性分泌物,病鸭常甩头;有些病鸭眼内积蓄浆液或黏液性分泌物,病程较长者,双眼失明;病鸭死亡较少,常能自愈,但生长发育缓慢,肉品质量下降,蛋鸭产蛋率下降。剖检病鸭眶下窦内,常见充满浆液或黏液性分泌物,窦腔黏膜充血增厚,有的蓄积多量坏死性干酪样物质;气囊壁混浊、肿胀、增厚;结膜囊和鼻腔内有黏性分泌物。

  防治措施

  1.加强舍饲期鸭群的饲养管理,做好舍内清洁卫生、防寒保温及通风换气工作,防止地面过度潮湿及饲养密度过大等。

  2.鸭场实行“全进全出”制,空舍后用5%氢氧化钠或1∶100的菌毒灭等严格消毒。日常严格检疫,及时淘汰病鸭或隔离育肥。

  3.疫区内的新生雏鸭可采用以下药物防治:泰乐菌素按500mg/L拌水混饮,连用3天~5天;恩诺沙星按25mg/L~75mg/L拌水混饮,连用3天~5天;复方氟苯尼考可溶性粉按100mg/L~200mg/L拌水混饮,连用3天~5天;盐酸环丙沙星可溶性粉按500mg/L拌水混饮或100g/100kg饲料混饲,连用3天~5天;吉他霉素预混剂按10g/100kg~30g/100kg饲料混饲,连用5天~7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