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行情 > 肉产品召回制考验企业信誉与实力(辽宁)

肉产品召回制考验企业信誉与实力(辽宁)

发布时间:2010-04-01  来源:辽沈北国网
摘要:我省第一部规范畜禽屠宰的地方法规,也是第一部涉及商贸流通领域行业管理的地方法规——《辽宁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我省第一部规范畜禽屠宰的地方法规,也是第一部涉及商贸流通领域行业管理的地方法规——《辽宁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将牛、羊、鸡的屠宰活动以法规形式纳入管理范围,对私屠滥宰和制售病害肉、注水肉、劣质肉等违法行为有明确的处罚措施。

  今后对畜禽、畜禽产品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不仅要没收非法所得,还要受到货值金额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个人要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如果货值金额难以确定,定点屠宰厂或其他单位最高罚款10万元,个人最高罚款3万元。

  王军等市民表示,他们一怕注水肉,二怕病死肉,最担心的是肉的卫生和安全。

  昨日,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副主任乔军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相关部门去年取缔私屠滥宰窝点22个,缴获私宰肉、病害肉2.8万公斤,销毁病害肉3.7万公斤。 2009年,全省屠宰生猪1049万头。全省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牛羊肉7公斤左右,鸡5公斤左右。

  新出台的《条例》在制度上对肉类安全进一步规范,在《条例》中有诸如肉品品质检验包括宰前检验和宰后检验,畜禽定点屠宰厂、点应当如实记录其屠宰的畜禽来源和畜禽产品流向,畜禽来源和畜禽产品流向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等规定。

  在《条例》中记者还注意到召回制的相关规定:发现其产品不安全时,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告知消费者停止使用。

  市民李明表示,希望肉产品召回制实施后,百姓可以放心吃肉。

  但事实上,对于大部分中小型畜禽屠宰厂来说,很难建立起真正的召回制,建立召回制的前提是屠宰厂要有专业化的质量检验部门,包括检验设备、检验人员等。同时召回制需要对肉产品实行标准件管理销售,打印统一日期、编号、公章。

  不安全的肉产品一经召回,处理结果多半是销毁。为此,实行肉产品召回制,实际上也让肉产品企业面临信誉与实力的双重考验,也是一种监督体系。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