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老农潘永钱:只要走得动,我会一直养羊

老农潘永钱:只要走得动,我会一直养羊

发布时间:2016-08-1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7月25日上午,胡宅乡岭西村老农潘永钱忙着维修羊舍。“这羊舍原是哥哥家被烧毁的老房子,四年前,我去尖山镇买来材料把它改造成羊舍,这几天只是简单修补一下。”潘永钱说。 潘永钱今年70岁,16岁时父母就离开了他,他就靠着家里的一亩薄田养活自己。潘永钱说:“那时

  7月25日上午,胡宅乡岭西村老农潘永钱忙着维修羊舍。“这羊舍原是哥哥家被烧毁的老房子,四年前,我去尖山镇买来材料把它改造成羊舍,这几天只是简单修补一下。”潘永钱说。

  潘永钱今年70岁,16岁时父母就离开了他,他就靠着家里的一亩薄田养活自己。潘永钱说:“那时候生活是真的苦,正赶上农业集体化,每天早出晚归,一天只能挣到8个工分。”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小伙子来说,分到的那点粮食根本不够吃。为了养活自己,潘永钱偷偷种过番薯、玉米、西瓜。由于家里穷,潘永钱一直娶不上媳妇,到现在还是一个人。

  2006年,潘永钱买了9只羊羔,在磐安、东阳交界处养起了羊。他说:“以前从来没有养过羊,没有经验,不知道早上因为有露水不能放羊,结果第一年养的羊全部死了。”不过潘永钱没有放弃,第二年又买来五六只羊羔。第一年的失败让潘永钱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羊羔都活了下来,但由于营养不良,羊大多很瘦,没有卖上好价钱。两年下来,潘永钱已基本掌握养羊技术,第三年终于取得成功,新生小羊存活率超过90%,羊群从未发生染病事件。

  外面永远比不上家。2012年,潘永钱回到老家继续养羊。每天一大早,他会先去看看自己的“宝贝”,清理一下羊舍,给羊准备草料,草料以玉米秆、茭白叶、麦麸为主。下午3点左右,他会到后山放羊。2013年底,潘永钱售出成品羊30多只,收入2万多元,这是他养羊七年来收入最多的一年。2014年,他的养羊规模达到了100多只。由于数量多,潘永钱一个人顾不过来,去年在外放养时许多羊吃坏了肚子,一下子损失50多只,目前他的羊舍里只剩下30多只羊。

  潘永钱说:“我养了十年羊,失败过也成功过,跟羊有了不一样的感情。只要还走得动,我会一直养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